当前位置:

刷脸支付用户数破亿,隐私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来源:红网 作者:​罗俊杰 编辑:田德政 2019-09-24 20:18:0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可谓是刷脸支付的开局之年,各大巨头纷纷入局刷脸支付市场,支付宝与微信对刷脸支付总计投入了超过100亿元的补贴,并且先后推出了“青蛙”“蜻蜓”等刷脸支付终端。在巨头们的大力推动下,刷脸支付普及率不断提升,包括商家及普通消费者在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这种支付方式并享受到了其“无感支付”等特点为生活带来的便捷。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刷脸支付用户数已经破亿,其中90后占据了主流。(9月23日《新京报》)

不可否认的是,刷脸支付的流行体现的是消费者支付痛点被有效解决。设想,当消费者购物结束,提着大包小包从商场出来,想在门口饮品店点一杯饮料,通过刷脸就可以轻松完成整个支付过程,无需掏出手机繁琐操作,更完全不用担心忘带手机或是手机没电等情况。从安全性的角度来看,刷脸支付所依托的3D结构光技术能够通过数以万计的光线点阵精准地识别面部模型,可以有效地避免盗刷等情况的出现。因此,便利性和安全性是刷脸支付为消费者带来的最为直观的感受,也是其流行的重要原因。

然而,风头正劲的刷脸支付并非完美无缺,一个亟待重视并解决的关键问题就是如何保证用户支付隐私信息的安全性。其实除了刷脸支付,包括指纹支付在内的一系列非明文密码支付方式均被统称为生物支付方式。通过生物支付,用户不必再记忆繁琐的密码,并且个体生物信息具有唯一性,安全系数更高。不过,也正是由于生物信息的重要性,当支付平台大量收集用户的长相、指纹等重要信息后,这些隐私信息能否得到有效的保护成为了用户的隐忧。一旦信息泄露并被不法分子利用,用户的损失可能难以挽回。这并不是杞人忧天式的担心,根据此前的报道,已经发生过多起科技巨头侵犯用户隐私而被调查的事件,并且美国已有多个城市规定不允许在公共场所使用面部识别相关技术。

那么,应该如何规避刷脸支付等方式所带来的隐私风险,真正将其打造成用户能够安心使用的技术呢?首先从国家政策层面来看,需要出台更为完善的信息安全管理办法,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管理办法》等重要文件,但仍需继续为生物识别技术的落地提供更为完善规范的市场环境;其次,对于支付平台来说,在采集用户信息时要坚持“用户授权、最小够用”原则,人脸、指纹等特征是个人重要隐私,数据采集前应明确告知信息使用存储方式,数据采集中要避免采集与需求无关的信息,确保信息采集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数据采集后应加强对于用户信息的保护,切实保证用户的财产和信息安全;最后对于消费者个人来说,在使用刷脸支付时应尽可能选择知名企业,注意阅读信息采集的相关条款和提示,以避免因疏忽而导致个人信息外泄。

当前刷脸支付等生物识别方式正处于起步阶段,未来生物识别等技术可能将延伸至更多领域,例如帮助完善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诸多方面的服务,是一项对大众而言利好明显的技术。因此,在这一发展过程中,如何秉承“科技向善”的初心,解决包括保护用户隐私安全在内的一系列痛点和担忧,是各方均需要正视并重视的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罗俊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4/60672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