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新电商大有可为

来源:红网 作者:赵嘉乐 编辑:田德政 2019-09-25 15:10:0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上海市精准扶贫专题辅导报告会暨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有专家指出,一些贫困地区在选择脱贫产业上不够精准,有些同质化倾向。在脱贫攻坚关键期,以市场为导向的消费扶贫、电商扶贫更应被重视。(9月24日 新华社客户端)

眼下,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脱贫产业同质化的问题的确应当引起足够重视。和给钱给物的输血式扶贫比起来,产业扶贫立足于为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户造血,其帮扶效应自然更为持久。但是,到底应该选择什么样的脱贫产业呢?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拍脑袋决策。看到甲地因为发展养殖项目脱贫了,我们也引进一批山羊。看到异地因为发展种植项目致富了,我们也栽种几十亩柑橘。这种“见样学样”式的项目很容易流产,原因就是南橘北枳、水土不服。

一些地方在推进精准扶贫的过程中,也十分重视对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进行调查研究,也遵循了“适合什么就发展什么”的规律性要求,但是最终的扶贫效果也不是特别好。这又是什么原因呢?市场的复杂性在于,产出是重要的,需求也是同样重要的。丙地种植网红水果效益极佳,我们要扶贫的贫困地区,论自然环境,论气候条件,也很适合种植这种网红水果。结果呢,种植出来才发现,不同的地区都在一窝蜂地上这样的项目。

前者的教训是不顾实际、盲目决策,后者的问题是只看产出、不注重市场需求,两者都会导致脱贫产业的同质化问题。要避免这样的问题,就必须高度重视市场导向和消费导向。也就是说,在确定脱贫项目的时候,不是光看别人在干什么,也不是仅仅看我们能够生产什么,而是在注重前两个问题的同时,好好地去研究市场。看看整个市场上,总的需求是多少,目前总的供给又有多少,以此来认准适销对路的产品,在这个基础上确定项目。

从事扶贫工作的人可能要慨叹一声“我太难了”,因为吃准市场确实是一个很专业、很繁琐的问题。很多时候,市场弄潮儿们既要靠敏锐的悟性,也要靠押宝似的“赌一把”。但这都是“前大数据时代”的情形了,在眼下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数据能够支撑起人们对于市场供求的判断和预测。那么,谁又是这些大数据的提供者呢,电商平台在撮合交易的同时也积累了关于供求的海量数据。

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为例,2018年这个平台实现农(副)产品订单总额达653亿元,2019年其规模将突破1200亿元。做到这样的规模,离不开其独特的模式,拼多多能通过分布式AI技术为支撑,在短时间内汇聚海量需求,从而大批量消化掉大批当季农产品。

有了大数据垫底,对供求状况和市场趋势的判断也就有了足够的底气。如果我们能够在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的过程中重视互联网的参与、尊重新电商的创新,那么至少我们在判断一个脱贫产业项目是否能够市场需求的时候,可以做到数据说话、有的放矢。

实际上,新电商参与脱贫攻坚的好处还不止于此。有时候市场的需求是可以创造和引导的,就像乔布斯“发明”了苹果手机然后就创造了人们对苹果手机的需求一样。网红水果“雪莲果”的热销,其实就是电商通过推介让需求从无到有的案例。拼购,则是让市场需求聚小流成江海的操作。扶贫,说到底是一种让资源向弱质地区和弱势群体倾斜的活动。通过新电商平台,让消费需求精准流向贫困地区、贫困农户,这更加符合精准扶贫的要义。

来源:红网

作者:赵嘉乐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5/60690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