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宿评级管理”让民宿更规范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田德政 2019-09-27 17:23:1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上海正式实施《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评定细则》并评出首批星级乡村民宿之后,北京乡村民宿评定地方标准也呼之欲出。9月22日,目前北京正在制定乡村民宿评定地方标准,已拟定初稿但具体内容还在制定中,预计今年底前出台。在此基础上,“地标”细则或于明年出台,而随着细则的敲定,北京乡村民宿也将正式开启评级管理。(9月23日《北京商报》)

实际上,之前北京一些地方已尝试对乡村民宿进行等级评定。去年,怀柔区就出台了《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对怀柔境内的精品民宿,在经营场地、配套设施、安全管理、环境保护等13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划分,并通过分值明确了量化标准,总分共计600分。现在,北京在全市推出乡村民宿等级评定管理,可以使民宿经营更加规范。

近年来,不少网红民宿的诞生,推动着北京的休闲乡村旅游再次进入快速发展期。据统计,去年北京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超过7000万人次,同比增长12.3%,京郊短途游已经成为了北京市民以及周边地区居民主要的休闲旅游方式之一。但是之前许多地方对民宿经营没有一个明确的评定标准,好坏一个样,许多民宿没有取得合法经营身份,处于被各部门默许经营、脱离监管的尴尬阶段。存在着法律界定不统一,监管制度不完善;食宿标准、消防、卫生等技术要求难达标;项目小,监管难度大等一系列问题,从而使绝大部分民宿项目处在灰色运营状态中。

民宿经济既是旅游经济,也是服务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要让游客住得安全,吃得卫生,游得快乐,必须对民宿进行规范,划出等级。北京对全市的乡村民宿进行等级评定管理,将出台具体的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对全市境内的精品民宿,在经营场地、配套设施、安全管理、环境保护等多方面明确量化和考核标准。之前,北京怀柔区制定的《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就明确,民宿的卫生间面积不得小于4平方米、干湿必须分离;必须具备亲子区、独立餐饮区等等,评审专家会对民宿的经营环境与建筑、公共空间、客房卫生间、特色文化等9个方面进行打分,确定民宿的等级。北京有关部门表示,将对目前已有的行业标准进行进一步细化,并拟增添一些具有北京特色的内容。估计北京市出台的民宿等线评定标准要比怀柔区的那个标准更科学,更公平合理。虽然,具体的标准还没对外公布,但人们对此寄予厚望。

民宿经济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公安、消防、旅游、环保、市场监督、卫生等多个部门。由于之前大部分民宿处于“无监管”状态,很多民宿没有跟治安、消防系统联网。有的为了招揽生意,住宿登记不严格核实身份;有的民宿装修材料等不符合耐火要求,消防设施等不到位,加上从业人员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从而存在很大的消防、治安隐患;有的卫生设施差,没有规范的消毒和疾病防范措施;有的民宿建在山边、河边,加上安全防范不到位容易发生事故,加上没有各种紧急防范预案,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很难得到救助。北京对民宿制定标准,分出等级,可以助力精品民宿发展,并带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民宿分了等级,使民宿经营者严格按标准建设和经营,虽然会让民宿经营者增加了投入,但有利于民宿业的长远发展。从而使民宿业不再处于无监管部门、无经营许可证、无法开具发票的“三无”状态,使游客到民宿住得更加踏实,睡得更加安稳,吃得更香,玩得更加尽兴,不再让游客忐忑不安。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7/60748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