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乡镇“空心化”

来源:红网 作者:​韩朝辉 编辑:田德政 2019-09-27 19:35:30
时刻新闻
—分享—

前几日,听一个朋友抱怨,他现在一个人干着三个人的活,工作压力和强度相当大,原因是他们乡镇的很多年轻干部都“上去了”,干活的中坚力量压缩了,工作量也就相应的叠加了。据了解,这并非一个个例。时下,有不少乡镇的年轻干部“流失”严重,有出现“空心化”的趋势。

所谓的乡镇“空心化”,就是指年轻的干部向外“流失”,只留下一些年岁大的坚守,造成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分布不合理的现象。笔者认为,造成乡镇“空心化”的原因有主观和被动两方面。

一方面是一些年轻干部主观上愿意“逃离”乡镇。由于乡镇工作强度大、难度高,加上晋升渠道不通畅,有的年轻干部或者通过考试,或者通过关系,希望“更上一层”,离开乡镇去上级机关工作,于是乡镇少了一部分“年轻人”;另一方面是一些年轻干部“被征用”而离开了乡镇。由于工作强度的增加,很多上级机关也出现了“用人荒”,不得不向乡镇求助,借用一些“兵”,而乡镇碍于“面子”不得不放手,于是乡镇又少了一批“年轻人”。

“你考走了,他借调了”“你借三个,他用五人”,到头来,乡镇的年轻干部都不见了,“空心化”的趋势也就出现了。这不但不利于年轻干部的“蹲苗”成长,还容易造成管理的混乱,影响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甚至还会影响乡镇工作的正常开展和落实。防止乡镇出现“空心化”,还需“两手抓,两手硬”。

乡镇要学会“留人”。既要不断改善乡镇干部的工作环境,给予一定的物质保障;也要给年轻干部谋事创业的机会,在精神上加以关怀;同时,还应建立健全年轻干部梯次晋升机制,让年轻人有盼头,从而最大程度的提高年轻干部的存在感、归属感、获得感,让年轻干部在主观上不想走。

制度要能够“护人”。各级机关都应该严格遵守干部使用的相关规定,不随便、违规向乡镇抽调、借调年轻干部,各级组织部门也要加强对干部的监管力度,及时掌握干部的现状和动向,对于违规借调人员,一经发现,及时清退,让年轻干部能够踏实的在基层“蹲苗”“淬火”,在制度上确保乡镇有人可用。

乡镇不该成为“软柿子”,谁都可以捏一下。对于乡镇的“空心化”乱象,乡镇要敢于主动“站出来”,争取自己合理的权益,确保乡镇工作的正常开展。

来源:红网

作者:​韩朝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7/60750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