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辈青年抬起头来,看看天空踩踩大地

来源:红网 作者:王程 编辑:陈乘 2019-09-28 18:34:41
时刻新闻
—分享—

时下,在一些年轻人中存在“毕业即失业、频繁跳槽,工作干不长、待在家里啃老”的现象。

毛泽东曾说过“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作为青年人,本该积极向上、热爱生活,但有的人却少年失志,患得患失。这种失志并非是遭遇重大挫折和巨大打击所致,而是吃苦太少,成功太易,美好太多所致。心里所想皆是封侯拜相、左右乾坤,然则看不到行动,即使有所行动,一遇挫折,便躲回家里,在电子产品中寻回安全,在虚幻功成名就。偶看一篇励志文章或是小说、或是视频,便心生愧疚,接着发誓,然后继续在床上一边刷着手机,一边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小时候看过一段科幻小说,大致描写的是随着物质越来越丰富,人什么事情都不做,只是躺在一个装满营养液的茧里,沉浸在美梦之中,最后四肢退化,变成了一条条肥硕的肉虫。对比现在某些年轻人,网络游戏、电子小说、视频短片、手机直播等越发让人消磨斗志,思想变得消极起来,这些传媒投其所好,不断推送你喜欢看的内容,一旦失去自控力,往往就会成瘾,等到反应过来时,却为时晚矣!

也不是说网络游戏、电子书之类不能触碰,关键是要掌握好“度”,一切都要在自己掌控之内。超出了“度”,连自己都不能掌控了,便会伦为网络游戏、电子书的“奴隶”。人的傻气大多是因为只愿意看到自己喜欢看的、只愿意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只活在幻想的美好世界里。

我辈青年应早些抬起头来,看看天空,踩踩大地,嗅嗅清新的空气,闻闻芬芳的泥土。只有现实里才有要承担的重任,才有进步的阶梯,才有期盼的未来。也只有在现实里,我们才能明白作为一个人,是与其他生物不一样的,我们会主动进步,会朝着美好的生活奋斗。

青年人就应该奋斗,就应该有披荆斩棘、一往直前的决心。尽管生活很难,与理想相差很多,但总比躲在安全的港湾静待死亡好得多。尽管路程很遥远,但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就会到达成功的彼岸。

来源:红网

作者:王程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8/60763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