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一人学校”,不能让“一个人在战斗”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2019-09-28 18:34: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学期开始时,距离贵州务川县城30公里外的沙坝村申家堡一所特殊的学校又开始上课了。村里的这所学校没有气派的校门、宽敞的操场、漂亮的教学楼,而只有两间青瓦房,整个学校里也只有一位老师和一名学生。2016年秋,务川县都濡街道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阚南忠参加了教育扶贫,是申小容的辅导教师。一天中午,申小容向学校老师哭诉称自己无法再上学了,家里妹妹需要照顾。原来,申小容8岁的妹妹申晓燕因患有小儿麻痹症,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去学校读书。为了“不让一个孩子掉队”,阚南忠决定自费2万元为申晓燕建“一人学校”,满足了孩子上学的愿望。但是,对出资为残疾学生建“一人学校”的教师不能止于感动。

当地的学校教师应该行动起来,组建教育扶贫团队和阚南忠一道给残疾学生授课。毕竟阚南忠老师是一位数学老师,那么多课程不可能靠他一人包打天下,当地教师不能总让阚南忠老师“一个人在战斗”,语文、思政、英语等专业课老师也要以阚老师为榜样,主动为阚老师分担教学任务,确保残疾孩子在“一人学校”也能接受正规学校的专业教育,让这项教育扶贫更有效更精准。

当地民政部门和爱心人士要行动起来,为这个残疾家庭解决实际生活问题。尽管当地政府部门为申晓燕一家提供了低保等生活保障,但是对这样一个四口均为残疾的特殊家庭应该给予特殊照顾,将他们列为重点帮扶农户,如给申晓燕的残疾父母优先提供就业岗位,提供创业资金支持,增加经济收入,让这个积贫积弱的家庭早日脱贫。

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要行动起来,为申晓燕姐妹读书求学解决后顾之忧。报道中提到,到申晓燕三四年级的时候,阚南忠老师计划着在都濡街道中心学校附近租间房子,方便申晓燕的母亲照顾她。阚南忠还打算让申晓燕一直上到大学,这期间他会一直帮助她。笔者以为,阚老师的这些愿望,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可以为他实现,比如在学校附近租房或由学校为申晓燕母女提供免费食宿条件,减免申晓燕读书的所有费用,为申晓燕提供特困生补助,资助申晓燕姐妹一直读到大学等。

只要全社会都行动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就一定能让像申晓燕那样的寒门学子完成学业,用知识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8/60765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