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念孔子,不断建设心灵品质

来源:红网 作者:安然 编辑:陈乘 2019-09-28 21:09:28
时刻新闻
—分享—

“先师诞辰,举世同庆。书院盛典,共扬国光……”9月28日是先师孔子诞辰2570周年纪念日,岳麓书院己亥年祭孔大典举行。大成殿前,全体与祭人员庄严肃立,怀至诚至敬之心向孔子像行鞠躬礼。自2013年起,岳麓书院恢复中断百年的祭祀先圣的传统,举办祭孔大典活动。祭孔大典已成为岳麓书院“习礼育人”的重要方式,也是岳麓书院举办的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的组成部分。

“至圣”,中华民族理想人生之最高标准;“先师”,中华民族教育方针之最先启导。从个人品格到学识修养,孔子都无愧于“至圣先师”的称号。回望两千多年前那个风尘仆仆的背影,他依旧是我们民族精神上的导师,也是我们前进方向的引领者。

敬仰孔子人格魅力。孔子15岁开始发奋学习,而且终生都保持“学而不厌”的精神。“三人行,必有我师”,无论出身、无论社会地位,每个人身上皆有可学习的地方。孔子拜圣者为师,向能者学艺,先后向师襄学抚琴,向剡子学为官,向老子学周礼,向苌弘学音乐,在齐国学习古典乐舞《韶》而“三月不知肉味”。孔子喜读《周易》,曾翻来覆去地读,竟使编联竹简的绳子断了好几次,故而有“韦编三绝”这个典故。直到晚年,他依然“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可见其用功之深。

学习孔子博学多才。孔子初学周朝礼仪,遵从鲁国礼乐,苦读上古经典,掌握了礼、乐、射、御、书、数等六艺,融汇了社会科学和自然知识。孔子学而有道,概括出“好学、擅学、博学、为学、倡学”的方法论;主张“学而时习之”“教学相长”“见贤思齐”“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学习观。

学习孔子学以致用。孔子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夫子”,更不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呆子”。公元前500年鲁齐两国的夹谷会盟,正是因为孔子“有文事者必有武备”的预判,才挫败了齐国的阴谋。孔子重实践、讲习行,重实干、不空谈,走出了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知行合一的成长之路。

学习孔子道德完美。孔子主张做人讲诚信、守规矩、有约束、怀仁爱;他尊重劳动,崇尚勤俭,反对淫逸,主张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孔子宁受劳顿之苦,决不苟且偷生,想借力济世,但不攀龙附凤、摧眉折腰;孔子意趣高洁,欣赏“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而不改其乐的道德境界。孔子也是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的普通人,温和、良善、恭敬、检点、谦让使他德馨飘远,四海弥漫。无怪乎司马迁顿笔发出“高山仰止……可谓至圣”的千古一叹。

对孔子最好的纪念,是践行其教诲,不断地建设自己的心灵品质,成就他人心灵品质。

来源:红网

作者:安然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8/60768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