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和国,少不了你和我

来源:红网 作者:于海新 编辑:陈乘 2019-09-28 22:24:47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几天,朋友圈被满满的爱国互动刷屏:“请给我一面国旗@微信官方”“我为祖国升国旗”“我是第X位升旗手”……虽是在网上,但仍然能感觉到那溢出屏幕的对祖国的热爱,小小的互动激荡起的爱国情怀感染着每一个人。

临近新中国70华诞,不仅仅是在网上,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在乡村的田野阡陌,无处不氤氲着浓浓的爱国情。看着道路两旁悬挂的五星红旗,聆听着附近商家反复播放的《我和我的祖国》,有欢喜也有感动。无论是“迎国庆,换新颜”的互动,还是“我是第X位升旗手”的接龙,无论是群体化还是个性化的爱国表达,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诉说着对祖国炽热的情感与深深的祝福。

爱国是每个人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这种情感源自于对祖国深深的依赖和眷恋,就像婴儿依赖母亲,就像山河依恋大地,就像鸟儿眷恋窝巢。家国两相依,国家,国家,先有国,后有家;家国,家国,千万家,才成国,正如歌中所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中国,是你和我的中国,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

在历史的长河中,爱国是亘古不变的主旋律。在山河破碎、国运凋敝时,爱国是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它是《诗经》中“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同仇敌忾,是屈原笔下“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的故土难离,是左宗棠“身无半亩,心忧天下”的壮志豪情,是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慷慨赴义,是无数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的不朽功勋……

在山河壮美、国泰民安时,爱国是“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沧桑变迁,是“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中国制造,是朝发夕至、一日千里的高铁列车,是扎根山区、矢志不移的“太行愚公”,是每一个为生活、为梦想打拼的你我……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爱国方式,时代在变,爱国也被赋予了更多的时代内涵,但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对家园、种族和文化深深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尊严感,这种情感让平凡如你我,在风调雨顺、万民乐业时,散若满天星,点燃每个家庭的那盏小幸福灯,又能在重要关头和危难时刻,聚似一团火,凝聚成移山填海、牢不可破的磅礴力量。

在这片土地上,日益繁荣的祖国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强大庇荫,而千千万万个家庭又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家和国,你和我,本就不可分割,朴素的爱国情怀把国家、民族和个人凝结成为一个同呼吸、共命运的共同体。

站在新的历史关口,我们的爱国热情当化作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流向祖国的每一寸山河,共同托举起民族复兴的明天。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家国天下,少不了你和我。我们一点一滴的努力,定能书写出属于自己、无愧祖国的英雄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于海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8/60769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