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支付方式”的变迁,重塑了国人生活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长虹 编辑:田德政 2019-09-29 14:12:53
时刻新闻
—分享—

70年的发展,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了质的飞跃,人们的生活方方面面都在变化,物质生活不断富足,精神追求不断丰富,科技不断创新,消费能力与方式更是在不断进步。中国经济的飞跃发展,购物方式的不断改变,使得人们支付方式从粮票到现金到刷卡到手机支付,开启了一种全新的移动支付模式,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票证支付时代,货币符号是“票”。计划经济时代,人们生活的保障就是“票”,粮票、油票、布票、肉票等等,几乎所有的生活开销都是需要“票”的,都是公家统一发放到每户每人,挣工分才能得到相应的票,对于细粮和肉都是紧俏产品,只有过年这样的时候大家才舍得用。到如今,这些“票”成为一部分人的记忆,更成为了大家作为收藏的留念,成为了历史的一笔。

纸币支付时代,货币符号是“钱”。改革开放以后,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富足,“票证”时代推出了历史的舞台,一张张纸币成为了人们生活的必需品,“现钞”是购买生活用品的流通货币。脱离了有钱也买不到东西的时代,人们的出行和购物标配是“现金”。

刷卡支付时代,货币符号是“卡”。现金时代确实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给人们的生活带了方便,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弊端。出门在外携带大量现金,除了不方便以外就是担心安全的问题。由此衍生的银行卡业务帮助人们解决了大问题,借记卡、信用卡等陆续的出现在人们生活中,不仅携带方便,还可以跨地区使用,成为人们支付方式的一个大的转变。

移动支付时代,货币符号是“码”。70年的历程中,经济发展从未停歇,购物方式也在不断地转变,从实体购买到线上线下共同发展,使得“移动支付”迅速崛起,一部手机可以畅游全国。支付宝、微信、银行APP等等,轻轻扫一扫就可以完成交易,甚至路边卖菜的小摊都实现了移动支付,出门在外一部手机能完成衣、食、住、行的各种需求。收款码、支付码是人们常用的支付方式,扫一扫就可以完成交易。

70年的辉煌历程,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依然在不断地进步中。支付方式的改变,重塑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就像有人说的那样,钱已经不是钱了,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不可或缺的一个“数字”!

来源:红网

作者:​长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9/60783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