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国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顺 编辑:田德政 2019-09-29 15:57:32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的脚步铿锵走来,从城市到乡村,从地方到军营,从万里海疆到大漠戈壁,从黄河之滨到长江两岸,从校园到厂矿,从机关到基层……可说处处都飘扬着爱国的旗帜,充满着爱国的热情,回荡着爱国的旅律,沐浴着爱国的春风。爱国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有向党组织交“特殊党费”的,有响应号召,“将国旗请回家”的,有积极参同唱爱国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以及“我与祖国共命运”演讲比赛读书征文活动的……可说不一而足,而又丰富多彩。

是的,我们伟大的祖国是那样的崇高而神圣,那样的慈祥而端庄!在五千年文明史中,她有过震古烁今的出色贡献,有着光辉灿烂的伟大创造,也经历过骇人听闻的浩劫和磨难,忍受过不堪回首的痛苦和辛酸。

然而,无论历史的发展如何曲折,祖国母亲总是坚毅刚强,昂然不屈,即使自己流着血,呻吟着,仍然慷慨无私的用血泪酿造自己的乳汁哺育着自己的儿女,使我炎黄子孙繁衍继续,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祖国母亲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纵使蓝天作纸,大海为墨,也书写不尽祖国母亲功德。

这个意义上,爱祖国,这是她的儿女们的义务,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最起码的做人道德,也是人们对祖国的深厚感情。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怎能不热爱自己的母亲?不报效可爱的祖国?

当然,爱国主义不仅表现在国难当头之日、大敌当前之时,还表现在日常的学习、工作和各项斗争中,为祖国而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向祖国献礼,是爱国主义的体现;为祖国而工作,以出色的生产和科研成绩,为建设祖国尽心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同样是爱国主义的表现。可以说,凡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全心全意地工作,脚踏实地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苦战奋斗,都是爱国主义的具体体现。

诗人歌德说过:“我们为祖国服务,不能采用同一方式,每个人应该按照资禀,各尽所能。”记得有一位爱国思想家说过:什么是爱国?“想的是取,不是爱,想的是给予,才是爱;想的是占有它,不是爱,想的是被它占有,才是爱;想的是要它为我献出一切,不是爱,想的是我要为它献出一切,才是爱!”

可见,时时想着祖国,事事为着祖国,坚持不懈地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毫无条件地甘愿为祖国献出自己的一切,直至鲜血和生命,便是爱国主义的具体体现。从这个意义上讲,一切社会主义的先进工作者,各业各界的英雄模范,都不愧为可敬的爱国者。

热爱祖国,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义务。无数的中华儿女,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让我们凝聚起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竭尽赤胆忠心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毕生的精力吧!同时,我们还要“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时刻准备着为祖国尽忠。那样,我们才能毫无愧色地说:“我是祖国的优秀儿女”!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顺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9/60786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