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职业素养撑起“女排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杨勇飞 编辑:田德政 2019-10-02 15:12: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9月29日,2019年女排世界杯决赛日,中国队对阵阿根廷队。中国女排主力阵容悉数上场,经过三场角逐,中国队最终以3-0的压倒性优势取得比赛胜利,并以11连胜的完美战绩收官本届世界杯,夺得队史上第10个“世界三大赛”冠军。

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在赛后接受采访时眼含热泪,在谈到被热议的“女排精神”时,她说:“不要因为我们赢了比赛就谈‘女排精神’,也要看到我们努力的过程。‘女排精神’一直都在,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郎平这些简单明了的话语,道出竞技体育胜利背后除去精神激励之外还需具备职业素养支撑。

过去的40多年里,中国女排的高峰与低谷,郎平都亲身亲历过。在内忧外患的时代里,郎平受命持教中国女排,并在短时间重获奥运会冠军,这些惊人的成绩和郎平在工作中善于观察、喜欢总结的习惯密不可分。1986年,郎平从国家队退役,到美国刻苦学习取得体育管理现代化专业硕士学位。在海外打球、任教的经历为她后来执教国家队带来了职业化的帮助,除了开阔眼界,更是加深了对排球、对体育的思考。

郎平是中国较早树立职业体育意识的教练之一。2013年再次回归国家队后,郎平创建了大国家队的新模式。在以往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的基础上,郎平将国际化、专业化、人性化的团队合作形式和科学训练的理念引入,并将过去陈旧训练和康复理念进行了颠覆,以前球队所谓的22条军规也已消失不见,球员们的个人兴趣也得到尊重。

自郎平入主中国女排,成为主教练以来,中国女排一直刻苦训练,且注重细节提高。苦练+巧练的结果就是每一次比赛我们都能看到技法战术和整体战斗力的提升。郎平教练表示:“我们的平时训练,如果达不到预期目标就拼命的训练,直到达到为止!”此外,教练们在赛后仔细研究比赛录像,赛前反复进行战术推演,中国女排才能从专业角度灵活应对,且能够不断适应对手打法上的变化。

“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这既是郎平本人对“女排精神”的注解,也是她对体育职业精神的最佳诠释。尽管目前中国女排还没有完全实现职业化运作,但是女排队员们在热爱祖国、顽强拼搏的同时,要努力提高个人职业素养,不断开拓国际视野,争取涌现出更多像郎平一样水准的球员和教练,为中国女排的持续胜利做出贡献。

现代顶级竞技体育比赛是竞技和科技的高度结合,仅凭团结和喊口号式的精神鼓励远远不够,还需要对球队的后勤、保障、科研、教育等各个方面给予重视和投入,只有被现代体育职业素养全副武装,新一届女排姑娘们才能继续保持对“列强”的优势,取得一场又一场的胜利。

文/杨勇飞(西安工业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勇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2/60855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