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军训教官的“不舍情结”,应该理性看待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宇惠 编辑:田德政 2019-10-02 19:50:0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河南科技大学军训结束,虽然相处仅仅半个月,大学新生和教官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上千名新生送教官离开学校。男生排起了长队,女生哭成泪人,期待教官常回来看看。(9月29日 澎湃新闻)

一时间网上议论纷纷,一些网友在视频下面留言说“矫情”“受虐狂”,而另外一部分网友则认为这是人的情感的自然流露。同样与军训教官相处难舍难分的事例还有很多。这不禁引起大家的思考,对军训教官的“不舍情结”,我们到底该如何看待?

军训是从高中升入大学的“开学第一课”,除了可以强身健体之外,在军训的过程中,大家也会开始建立集体意识感,每个人都在逐步融入集体,而集体的好与坏同时也决定了个人的好与坏。集体的荣誉,也是个人的荣誉。个人的错误,也是集体的错误。你将会认识到,你不再只代表你自己,以后的你,也许将代表你们班级、代表学校……

军训可以磨砺人的意志。“再坚持三分钟”几乎成为每个教官在军训时都要喊的口号,坚持完成每一次任务成为了每个人心中的目标,正是这一件件看似简单的小事,让学生开始树立遇到困难不服输的坚毅品质,只有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完成生活中的每一件大事。

在军训的过程中,每一个小方队作为一个集体,而这个集体又要融入更大的集体中,教官作为集体的领袖,需要带领大家一起克服困难,共同进退。而军训的每一个小方队有自己的纪律性,几乎所有任务都是需要团体合作才可以完成。每一个方阵都是要受到检阅的,如果方阵中有什么指令没做好,教官也会因此而受罚,如果做得好,也会受到表扬,教官学生会一起来共同面对。集体荣誉感,会使得大家一起为一个目标奋斗,荣辱与共。

在经过多年的军旅生涯之后,教官散发自己独特的个人魅力,正直、坚毅、阳光、勇敢等许多美好的品质都会在他们身上体现,而这是恰好是学生之间同龄人所缺少的,许多学生对于教官的崇拜,实质上是对于拥有这些美好品质的人的崇拜。而对于一些男生而言,保家卫国、一身正气的士兵形象早已融入到他们心中,他们将教官视为自己的“偶像”。

希望大家在挥泪送别教官的同时,不要忘记他们身上具有的美好品质,努力在将来的生活中获得。

文/刘宇惠(山西财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宇惠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2/60858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