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色小镇命名,让“洋地名”歇一边去吧

来源:红网 作者:​王紫暄 编辑:田德政 2019-10-03 21:19: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网站获悉,针对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特色小镇命名规范化”的建议,国家发改委在答复时表示,未来将由市县区人民政府负责各级名单中特色小镇的创建、发展和规范工作,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核心,不能以行政建制镇和房地产项目命名,也不能出现“洋名化”等问题。(10月1日《新京报》)

不得不说,这个建议让人拍手称快。笔者以为“特色小镇命名规范化”“不能出现洋名”等政策不仅可以确保特色小镇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核心,也是一种对本土文化的尊重,一种对文化自信的坚持,一种对文化多元的保护。

曾几何时,我国小镇、小区大掀洋名之风,什么加州水岸、纳帕、普罗旺斯、格拉斯,一时间小镇、小区楼盘如同万国城一般,让人恍惚间不知身处何地。这固然是由于开发商在追求品牌,采取的促销手段。但也是一些消费者的现实偏好所导致的,他们认为“名字越洋越上档次,越气派。”很显然,这是一种“外国的月亮圆”的心理,实不可取!

要知道,名字不仅仅是一个符号,更是一种回忆,一段历史,也是地域文化的组成部分。洋名再听上去“高大上”,也属于外来文化。不如咱们本土的地名那样听起来顺耳,念起来朗朗上口,容易记住,也不如咱们本土的地名那样富有生活的气息,让人倍感亲切,相反与本地的地名相比,“洋地名”倒是有些许隔膜和陌生。

就拿北京来说,说实话,很多老胡同、老小区的名字其实并不好听,和高大上的洋名根本无法相提并论,但是它们却承载了我们父辈、祖父辈童年的回忆,即使他们当中的很多人现在不住在那里了,甚至已经迁居外省、旅居海外但只要一提起小时候生活过的那个小区或胡同的名字依旧会倍觉温馨亲切。可如果将小区的名字换成了洋名,虽然是“好听”了许多,但却让人感到陌生疏离,更不要提让人记起遥远的故乡,产生浓浓的乡愁了。

另外,这些年我们也一直在提倡文化的多元性。费孝通先生曾这样说过:“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确,美的内涵是不同的。雅是一种美,俗也是一种美。“洋地名”有它的美,而我们本土的地名接地气,有内涵,这也是一种美,也应该得到尊重,得到传承发扬。试想一下,如果大家都给小区、小镇起洋名,那我们的小区名、小镇名不就跟工厂里流水线上生产出的产品一样吗?高度相似,毫无新意。久而久之,我们的文化独特性在哪里?我们文化的竞争力又在哪里呢?失去了文化的独特性后,我们还会有思想,有能力进行文化创新吗?

“外国的月亮再圆”但也不可能像家乡的月亮那样明亮,那样亲切,那样触动你的情思,就像“洋地名”的小区、小镇,无论听起来有多么高大上,也未必能找到家的感觉。

文/王紫暄(北京工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紫暄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3/60864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