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金周变“相亲周”,代相亲服务为什么火爆?

来源:红网 作者:杨柳 编辑:田德政 2019-10-04 15:22:3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十一长假期间,不少年轻人被家长安排相亲,不愿意去又不好意思拒绝,于是选择在网上找代相亲服务。代相亲服务可提供人设和形象定制,一次600元,服务时间约2小时。由于十一期间,代相亲需求爆棚,一“代”难求,用户还需要排队预约下单。(10月3日 北青网)

这年头,代课、代班、代驾等各种代人服务的行业蓬勃发展。然而,“代相亲”的出现却还是让人摸不着头脑。“有需求就有市场”,代相亲的出现和火热,实则是由父母和年轻一代之间的婚恋观矛盾催生的。

在老一辈的观念里,"成家"在成年人世界中应被放置在首要地位。根植于过去的成长环境,"婚姻美满" 、"儿孙满堂"、"家庭安稳"成为了上一代人烙在血液里的自然追求。在父母眼中,"找对象"本就是一件到了年龄就该完成的个人任务,毕了业找份工作,之后就要物色合适的结婚对象,成家生子。年轻人看来自在舒适的独身生活,放在父母心中,却变成了一块无法落地的大石头。于是,每到春节档、国庆档临近,不少父母早就把孩子假期的每一天都分配得妥妥当当,"夺命连环催"式的催相亲催婚大戏在各家各户上演。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价值取向的多元化,年轻一代对婚恋的看法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身体和灵魂的自由、生活层次的提升和内心境界的丰富等"个人升格"当作自己奋斗的目标,当这种追求超越对"成家立业"的渴望时,恋爱结婚的重要性于他们而言就微乎其微了。当然,也有不少人奉行着"高标准严要求"主义,刻画出理想中另一半的完美形象,抱着"不找到他誓不罢休"的一腔孤勇,在人群中不断寻觅最契合自己的人。另一方面,对部分年轻人来说,不恋爱不结婚不是"不想",而是"不能"。就业竞争的日益激烈,生存压力的不断增强,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了终日奔波劳累的"工作狂"。即便稍有空闲,也难抽出多余的精力进行繁琐的社交,生活圈子也日渐固化,恋爱也成了"世纪难题"。

婚恋观的形成有复杂的社会因素,不同社会环境造就了婚恋观之间的"裂缝"。年轻人无法认同父母的婚姻追求,父母又不能理解年轻一代的新想法。于是,一方逃避,一方催促,被催促的一方出于"不想让父母失望"的孝心,无奈之下只能取此看似"两全之策":找人替自己相亲,既让父母如愿,又遵从了自己的内心选择。

"代相亲"服务火热的背后,是两代人婚恋观念的冲突。如今,催婚引发的闹剧年年上演,父母和年轻人都应反思。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主动沟通,学会倾听彼此的想法,别再让"相亲"成为不可调解的矛盾。

文/杨柳(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3/60866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