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然舞台”让戏曲如沐春风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编辑:田德政 2019-10-04 15:22:32
时刻新闻
—分享—

唯美精致的沉浸式园林演出、各具特色的地方剧种展演、趣味横生的互动体验……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举行,以“美丽中国”为主题的国庆游园活动也同时举行。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北京市在10月1日、2日举办“普天同庆·共筑中国梦”国庆游园活动。北京园博园以“美丽中国”为主题,紧密结合“中国戏曲文化”,打造异彩纷呈的戏曲文化活动。(10月3日 中国新闻网)

戏曲作为一门表演故事情节的综合性舞台艺术,其表演内容和形式虽然多种多样、不尽相同,但所表达的意境却是相通的。对于传统戏曲来讲,目前面临的境遇大相径庭。无疑,通过戏曲与园林实景及观众之间的融合,尤其是“天然舞台” 回归到自然的样态,为戏曲艺术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增长,观众的欣赏水平有了很大提升。然而,由于受各种客观条件限制,戏曲市场缺乏活力,尤其是传统戏曲越来越难以吸引年轻观众。究其原因,既有戏曲自身存在的问题,包括缺乏创新意识、演出剧目单一、质量不高等原因,也有受多元化文化影响造成的欣赏水平差异、以及观众众口难调等因素。因此,如何在尊重传统戏剧作品的基础上留住年轻观众,是戏曲界面临的共同课题。

戏曲是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由于戏曲的特殊表现形式,其作用不可小觑,比如,戏曲艺术以唱念做打为基本表现形式,其唱词和道白博大精深,音乐及旋律美妙动人。从这个意义上说,充分发挥戏剧的独特作用,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入戏”,不仅是繁荣和发展戏剧艺术的迫切需要,也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

从这个角度看,振兴戏剧艺术,首先要培养年轻观众对戏剧的兴趣,如近年来我国开展的“戏剧进校园”“低票价”运营模式等,就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其次,还要注重练好“内功”,勇于创新,戏剧院团及演出单位要多推出一些高品位、高质量、高水平的戏剧。比如通过天然舞台回归,使戏曲与园林实景及观众之间的融合,是吸引年轻观众,促进戏曲走向繁荣发展的最佳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4/60870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