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假期出行既要背上“行囊”,更要带上“文明”

来源:红网 作者:​吴江建 编辑:田德政 2019-10-04 15:34:55
时刻新闻
—分享—

又是一年黄金周,在长达七天的假期里,出行游玩成了人们假期的首选。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经常能看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发生:马尔代夫的海边有我们的游客在“捞珊瑚”,埃及金字塔上曾留下我国游客“到此一游”的痕迹,北京十字路口众人“组团”闯红灯,江苏虎丘山游客过后垃圾泛滥……国人旅游中的陋习,不胜枚举。私以为,假期出行游玩,既要背上“行囊”,更要带上“文明”。

游客出行不文明行为“屡禁不止”。今年7月19日,据《新京报》报道:2名年轻男子在故宫休息区抽烟,并且还拍下视频叫嚣:“谁敢在故宫抽烟?谁敢!”往小了说,公然在公共场所抽烟,不仅影响了其他乘客的游玩,还起了不良的带头作用;往大了说,一旦引发了火灾,损坏了故宫,那就不仅仅是影响他人游玩了,简直就成了“千古罪人”。奈何最后这两个人也只是被警方罚款200元。去年8月28日,据《新京报》报道:两段游客踩踏七彩丹霞岩体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显示,两名男子和一名女子行走在七彩丹霞岩体的表面,其中一名黑衣男子把鞋脱掉拎在手里,光脚踩在岩面上;还有一名在录视频的男子,光脚踢起岩体表面的沙土,并不时在嘴里说道“我破坏了六千年的原始地貌。”如此行为,不仅可恨,更是毫无“文明”素养可言。

其实,对于一些不文明行为,并非“无能为力”。2015年5月,国家旅游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央文明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工作的意见》及相关法律法制定《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通过法律手段对游客不文明出行行为进行明确的责任认定和规范,并且还建立“游客黑名单”制度,意在促使大家文明出行、文明游玩。10月2日,澎湃新闻从故宫博物院官方获悉,故宫博物院于当日起正常开放,客流人数达8万限流线。此外,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开放首日参观秩序良好,观众中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大大减少。可见,在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下,人们文明出行确有进步。

文明出行虽有改善,可是不文明现象仍旧“层出不穷”。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少数游客文明素质不高,自觉能力差,只顾自己玩得开心,全然不顾他人、景区的“死活”,认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并不会有多大的影响。其次,景区的监督、管理不力,导致某些游客“有孔可钻”;每到节假日,不少景区人满为患,景区的管理人员经常是“顾此失彼”“手忙假乱”,缺乏有效、全面的管理能力。再者,我们的法律法规,“刚性不够”、力度不强,缺乏威慑力,导致某些游客“有恃无恐”,依然“我行我素”。

文明出行,人人有责。整治景区不文明行为,管理部门、景区管理部门、每一位游客都要一起努力、相互配合。不仅要有“软措施”,也要有“硬约束”。管理部门要完善和落实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不文明”行为的惩处成本,维护好旅游环境和秩序。景区管理人员要提升服务能力,提前制定科学完备的预案,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景区正常运行,为游客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游客也应该懂得自律自觉,做文明人、文明事,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每一位游客的素质,无形当中反映的就是整个国家和民族的素质。做文明人、做文明事,不单单只是一句口号,更要付诸行动。假期出行时,既要背上“行囊”,更要带上“文明”。

来源:红网

作者:​吴江建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4/60870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