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校毕业生的择业,不该被“指手画脚”

来源:红网 作者:​栗椿雅 编辑:田德政 2019-10-04 19:19: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前不久,一则深圳中学赴外公招聘用名单就引起了网上的热议。从名单公示上看,录用老师多为来自北大清华甚至国外知名高校的硕士。据了解,深圳教师收入确实可观,到中学任教似乎也已成为名校毕业生们的新选择。但是网络上却出现了不同的声音,认为“学霸们”到当高中老师“屈才”了。名校毕业生有权选择自己心仪的职业,人们也没必要太操心,对他们的择业“指手画脚”。

目前,社会上似乎普遍存在一种认识,即名校毕业生应该从事一些“高大上”的职业。但我们应该意识到名校毕业生也有自己的人生规划和职业选择,无论是从事“阳春白雪”工作还是“下里巴人”的工作,这都是个人的权利。此外,教育是人类最尖端的活动和学问,教师的社会地位也比较高,如果高学历人才真的能够成为好老师,不仅不是浪费,而是实现了人生价值,为社会作出了贡献。

高学历人群就业对教育水平提高本身就有作用。名校毕业生们知识储备量丰富,不但能够满足学生升学的知识需求,而且可以提升素质教育要求学生的综合能力。同时,高学历教师本身就对面临升学的学生有一种榜样作用。在5G时代人工智能流行的今天,相比于传授知识,拓展视野、培养想象力等变得越来越重要,名校、高学历老师会给学生带去更大的影响。深圳中学本来就有对高学历人才引进的传统,学校共有教师400余人,其中硕士200多人,博士29人。这使得它保持着顶尖的升学率,其高考成绩在深圳全市乃至广东全省均保持领先优势。腾讯创始团队中马化腾、陈一丹、张志东、许晨晔也是来自深中。

高学历人群选择任教是一种合情合理的择业方式。对于毕业生来说,毕业后进入教师岗位的薪资待遇都不差。以深圳教师收入为例,刚毕业的教师税后大概有20万元,并且有编制高学历人才入职中学教书,一方面能将自己所学发挥出来实现个人价值,一方面又能为学生树立榜样,帮助学生实现升学梦想。对个人还是社会来说,都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从社会层面上来看,从目前学历通胀,硕士、博士群体已经不是固有认知里“象牙塔尖”里的人物了,硕士、博士教育也不像以前停留在精英教育阶段。群体规模大幅度增加,高学历人群流入普通职业,提升了全行业人员的平均文化素养,也会从一定程度上为职场带来新风气。

对于名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社会上给予关注是正常的。 但是更应该正面的对待就业需求,尊重个人选择。我们应该客观全面的想问题,理性地看待此类事件,多去关注新鲜血液们能带给社会和工作岗位上的新活力,而不是在茶余饭后为名校毕业生们“瞎操心”。

文/栗椿雅(云南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栗椿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4/60871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