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生给交管提意见,城市建设不该有旁观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越 编辑:田德政 2019-10-04 19:19:5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开车路上抱怨拥堵的人不少,但要真的去找交管部门反映问题,只怕还是要被周围的人调侃一声“多事”。但近日,苏州一位三年级小朋友的行为却让人怎么也挑不出毛病。这位小朋友经常从阳澄湖大道往返苏州中心,他发现这条路上的红绿灯设计不合理,于是实地考察了阳澄湖大道六个路口的通行情况,写下了六页纸的调查报告,发布在本地论坛上,希望交警部门优化红绿灯。(9月30日 江苏新闻)

小学生写信提意见是件小事,但参与公共治理的公民意识难能可贵。社会治理本就不应当只有掌权者唱独角戏,不同阶层,不同身份的公民发出不同的声音,才能构成民主管理的和弦。虽说建言献策的只是一位三年级的小朋友,但这份参与公共生活的勇气和责任感,已经让不少大人汗颜了。马路上的红绿灯、菜场里的公平秤、公园绿化带上的警示牌,市民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应当是多方合力,共同商榷的结果。作为城市生活最直接的体验者和感受者,市民提出的每一条建议,都是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的助推器。

对市民来说,抱怨总是容易,但要做到有理有据,有礼有节,背后花下的苦工着实不少。这位苏州小朋友用踏踏实实的调查取证,六页纸的文字报告,为市民参与管理做出了榜样。要测算过路口的车流量和信号灯时长,才能说红绿灯配置不合理;要考虑过高峰平峰不同的交通状况,才能说设计不够人性化。同样的,要有经得起考验的真凭实据,才有提意见的底气;要有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态度,提出的意见才有说服力。如果没有冷静的讨论分析,只有被放大的社会戾气,所谓的民主也会沦为群氓的暴政。

事实上,我国各地政府都有相应的制度鼓励公民通过各种途径向决策机关、公共管理部门提出意见,这位苏州小朋友的举动本不应当成为新闻,积极地反应管理问题也不应当只是少数人的“热心”之举。究其原因,恐怕不乏“说了也没用”的想法在作祟。一方面,要找到相关部门“反映问题”确实是一件麻烦事,只要不是切肤之痛的利益相关,小问题忍一忍也就过去了。另一方面,以往行政部门之间相互踢皮球的坏印象在市民心里挥之不去,提了意见就石沉大海的情况也不少出现。两种心理交织之下,提意见反而成了稀罕事。在如今行政机构改革的大背景下,苏州交警的态度启示我们,行政机构要弯的下腰,走下神坛,才能真正让民主管理成为一种有效互动,而不只是市民的瞎操心。

在收到了小朋友提出的意见之后,苏州交警特意花了两天的时间调查了阳澄湖大道的路况,接受了意见中的合理之处,对小朋友没有考虑到的问题也做出了回应。这种平等的交流和沟通,让建言者感受到尊重,也是肯定和鼓励市民参与到公共事务之中。面对意见,全盘接受未必能取悦民心,小心求证,平等沟通才是应有的态度。

年少未必出狂言,公共政策也未必就是铁板一块。公民以更勇敢客观的姿态提出意见,管理者以更开放包容的形象面对民意,双方各进一步,像小学生提意见这样的例子将再也不是新闻。

文/陈越(浙江传媒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陈越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4/60871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