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打卡式旅行”毁掉旅行的真正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徐冠群 编辑:张瑜 2019-10-07 20:14: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4日,杭州一个叫“立马回头”的公交站吸引无数路过的游客打卡。一名游客直呼“我也想回头,但是回不了了”,引发人们笑意,原来是因为前后路线堵得发红,一个站甚至要走半小时左右。由此,打卡式旅行再次引起人们热议。(10月5日《广西日报》)

打卡式旅行就是走马观花式的旅行方式,这种旅行多是跟团出行,到一个景点待十几分钟或者半小时就前往下一站,去到每处景点只是流水线式拍照打卡。我们常说,世界这么大,我要出去看一看,于是旅行就成为一项具有意义和仪式感活动。我们希望旅行带给我们的,除了其原有的观光属性,更是其远离浮躁焦虑的生活,让我们放松身心,走出去感受另外一个世界的价值。而打卡式旅行却在一点一点地吞噬旅行真正的意义。

真正的旅行让我们流连忘返,但打卡式旅行却用“到此一游”一笔带过。旅行最实用的价值就是让我们收获满满的美景与当地的人文风情,我们走过一个地方,是需要用眼睛去观察,用心灵去感应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旅行中有所收获,才能体会到旅行所强调的“流连忘返”。而“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打卡式旅行只强调“经过”,游客的大部分时间只是通过车窗感受着某个地方的景色,在宏大的建筑物前,匆匆忙忙地拍下照片,就赶赴下一个地方。这种快餐式旅游,给旅游者带来的只有瞬间的感官刺激,而最终的结果只会是流动于各大景点,所到之处并不流年忘返,只有疲惫不堪。打卡式旅行使得差异化逐渐消失,人们根据以往游客的经验游览热门景点、拍照、消费,渐渐地对景象的好奇和向往都趋于同质。

当旅行成为了一种“到此一游”的固定模式时,旅行就变得差强人意了。

真正的旅行让我们增长见闻,而打卡式旅行却在用收割点赞评论异化旅行的意义。打卡式旅行强调现代化的旅行主义,旅行经济的迅速发展使得这种旅行主义有了为数众多的拥簇者。这些旅行者目标不在于欣赏壮阔的景色,不在于了解绮丽的景观,只有晒图和美拍是他们旅行的意义,好友的赞美与羡慕是他们旅行的价值。旅行成为骄傲吹嘘的谈资,朋友圈成为争奇斗艳的舞台,旅者称为拥有诗与远方的浪漫骑士。“打卡式旅游”使旅游从原来的意义上的增长见闻变成收割赞和评论,从“我看过”变成“人们看到我看过”。

打卡式旅行的兴起与走红,其实反映了当代人在寻找意义过程中的迷失。打开微博、朋友圈,我们会看到,谁去网红店打卡了,谁去热门景点拍照了,这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景观之一。很多人都声称自己热爱旅行,总是想着如果可以的话,抛下眼前的一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出游,但却很少人问过自己为什么要去旅行,即旅行的真正意义是什么。来到景区,挤过人山人海,被人流推着走,目光所及都是稠密的游客,这样的旅行是我们真正想要的吗?旅游的本义应是拥抱自然、增长见闻,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就像余光中所说的“旅行的意义不止是告诉别人:我来过。而是对于人的一种改变,旅行能够改变一个人的气质,让人看到更长远的未来,在旅途中,我们会看到各种各样的人。”

旅行是生活的一种方式,是为人生寻找意义、赋予意义的一种仪式。旅行的真正意义不在于去过多少地方,不在于保存在相册中的照片和上传到社交平台的动态,而在于我们尊重并享受我们的生活,我们从旅行行为的本身出发,去改变自己,去体验生活,去获得内在的成长与外在的成为。因此,以旅行主义为核心的“打卡式旅行”应该重新让位于旅行本义,不要让所谓的网红式打卡毁掉旅行的真正意义。

文/徐冠群(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徐冠群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7/60888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