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贩卖焦虑乃古人玩剩的把戏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张瑜 2019-10-08 18:22:07
时刻新闻
—分享—

把贩卖焦虑说成是当下人的时髦,时髦是时髦了,但一考古,便发现了破绽。我感觉到,贩卖焦虑,乃古人玩乖剩了的把戏,古人中贩卖焦虑的高手大有人在。

先给大家讲三个故事。

赵太后刚刚执政,秦国就加紧进攻赵国。赵太后向齐国求救。齐国要用长安君去做人质,才肯出兵。太后不答应,大臣们极力劝说。太后说:“有再劝我让长安君去做人质的,别怪我朝他脸上吐口水!”左师触龙希望去见太后。太后怒气冲冲地等着他。触龙见到太后后,寒暄了几句,以缓解气氛,之后说:“我的儿子舒祺,年龄最小,不成才;而我又老朽了,私下疼爱他,希望能让他替补上黑衣卫士的空额,来保卫王宫。我冒着死罪禀告太后。”太后说:“可以。年龄多大了?”触龙说:"15岁了。虽然还小,希望趁我还没入土就托付给您。”太后脸色回暖,说:“你们男人也疼爱小儿子吗?”触龙说:“比女人还厉害。”太后有了点笑脸,说:“妇女更厉害。”触龙说:“我私下认为,您疼爱燕后就超过了疼爱长安君。”太后说:“您错了!不像疼爱长安君那样厉害。”左师公说:“父母疼爱子女,就得为他们考虑长远些。您送燕后出嫁的时候,拉着她哭泣,这是惦念并伤心她嫁到远方,也够可怜的了。她出嫁以后,您也并不是不想念她,可您祭祀时,一定为她祝告说:'千万不要被赶回来啊。'难道这不是为她作长远打算,希望她生育子孙,一代一代地做国君吗?”太后说:“你说得很对。”左师公说:“从这一辈往上推到三代以前,甚至到赵国建立的时候,赵国君主的子孙被封侯的,他们的子孙还有能继承爵位的吗?”赵太后说:“没有。”触龙说:“不光是赵国,其他诸侯国君的被封侯的子孙的后继人有还继承爵位的吗?"赵太后说:”没有。“左师公说:“他们当中祸患来得早的就会降临到自己头上,祸患来得晚的就降临到子孙头上。难道国君的子孙就一定不好吗?这是因为他们地位高而没有功勋,俸禄丰厚而没有劳绩,占有的珍宝太多了啊!现在您把长安君的地位提得很高,又封给他肥沃的土地,给他很多珍宝,而不趁现在这个时机让他为国立功,一旦您百年之后,长安君凭什么在赵国站住脚呢?我觉得您为长安君打算眼光欠远大,因此我认为您疼爱他比不上疼爱燕后。”太后说:“你的三寸不烂之舌真厉害。好吧好吧,任凭您指派他吧。”于是,长安君赴齐国做人质。齐国出兵,解了赵国之危。

汉军以韩信30万人为主力,大败楚军于垓下。四面围住楚军的汉军夜间高唱楚歌(这是计谋)。听见包围的汉军唱起楚地的民歌,楚军上下非常吃惊:莫不是刘邦尽得楚地?为什么他的军队里面楚人这么多呢?楚军士气崩溃。项羽眼见大势已去,便乘夜率领800精锐骑兵突围南逃。汉军派遣5000骑兵追击。项羽渡过淮水后,仅剩百余骑相随。他被一路追击,突至东城,手下仅剩28骑。项羽指挥这28骑,再次杀开一条血路,向南疾走。至乌江边,项羽自觉无颜见江东父老,命令最后的追随者统统下马,以短兵器与汉军搏杀。项羽一人杀汉军数百人,自己身上也挨了十余刀,最后自刎。

曹操筑铜雀台。小儿子曹植作《铜雀台赋》,其中有句云,:揽二桥于东南兮,乐朝夕之与共。原意指将兴建两个高台,以收胜景,然后再于台间建两座桥,以便朝夕流连其中。诸葛亮为了说服东吴一起抗曹,故意无中生有挑拨周瑜说,曹操想霸占江南两位顶级美女大乔小乔(她们是两姐妹,大乔是孙策的妻子,小乔是周瑜的妻子)。周瑜说:“你说曹操想霸占二乔,有何证据?”诸葛亮说:“曹操幼子曹植《铜雀台赋》云‘揽二乔于东南兮,乐朝夕之与共。’”这是明目张胆的篡改,但周瑜没有察觉,牙齿咬成了大丈夫。诸葛亮趁热打铁说:“你看看人家曹操来打咱们,就是为了你的老婆啊,要是投降,你的老婆肯定会成为曹操的玩物。”说得周瑜焦虑不已。之后,周瑜一怒而排众议,力主抗曹,以致有了火烧赤壁,有了三分天下的三国。

左师向赵太后贩卖焦虑的核心点是:如果不让长安君去做人质历练历练,将来长安君会无以立足的!刘邦向项羽贩卖焦虑的核心点是:四面皆楚歌,楚地已尽是汉家天下,楚霸王你玩完了!诸葛亮向周瑜贩卖焦虑的核心点是:如果投降曹操,你的绝色美妻将成他人囊中之物!

这些古人贩卖焦虑都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

这些案例,就是放在当下贩卖焦虑的市场中,也是出类拔萃的。古人贩卖焦虑,高,实在是高!看来,贩卖焦虑,还真是古人玩剩的把戏!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8/60902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