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毛驴下岗”见证时代变迁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张瑜 2019-10-08 18:22:15
时刻新闻
—分享—

金秋时节,晋北农田里洋溢着收获的喜悦,一片生机盎然。正在秋收的马宏义却因为卖毛驴的事而纠结:卖了吧,行情不好价格低,老伴还有些舍不得;不卖吧,农忙时节,这毛驴也派不上用场,完全就是一头“闲驴”,“庄户人家总不能把它当宠物养着呀”。

以往是农户家中干活“主力”的毛驴,如今却成了农户用不上、又舍不得卖的“鸡肋”,这其中不仅直观反映出我国农村生产技术的不断进步,让农民有了更加先进的生产器械取代原始耕种方式,也客观见证了时代变迁的步伐正在不断加速,社会生产力正在向更高的方向发展和迈进。

现实最有发言权。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实施,不少地区的土地被集中起来,搞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农户不用再像以往一样守着一亩三分地度日,而是当上了“土地主”、坐在家中收钱,毛驴已基本用不上。而那些还在自己耕种土地的农民,也大多用了比毛驴更有“战斗力”的四轮拖拉机、旋耕机、铺膜机等现代化耕作设备,对毛驴的依赖性也大大降低。即使贫困地区的贫困群众,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的推行,加入了合作社,或有了自己的产业,成功实现了脱贫摘帽的梦想,毛驴自然也就成了闲置在家的“宠物”。

这种客观现实与群众观感不谋而合。“随着农业农村的快速发展,老百姓种地基本实现了机械化、规模化,毛驴被淘汰也是必然。”而在我国改革发展的进程中,类似情况其实并不鲜见,从拖拉机、收音机、蜡烛等旧事物在现代社会中逐渐淡化的印记,我们也不难看到时代前进浪潮的不断翻涌。

新事物被不断创造,旧事物就会逐渐失去原有价值,“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规律在任何层面都会有所体现,“毛驴下岗”不过是其中之一。虽然这个“下岗”过程会让不少农户感到不舍,但放眼长远,这种淘汰的过程又是时代变迁的必然经历,只有不断改进生产方式、生产技术,才能更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以毛驴的主人才会言及,“就是价格再低,我也要把这毛驴处理掉。”

透过现实,可以预见未来。毛驴“下岗”了,新动能也就随之“上岗”,这是农业农村未来发展趋势的简单缩影,也是改革开放再出发铿锵步伐的现实回响。随着社会发展速度的越来越快,事物更新换代的速度也必然提速,新时代农业、农村、农民的前景已不用着墨,只需计日而待。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8/60903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