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唯有祖国,能让含蓄的中国人大胆说“爱”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张瑜 2019-10-08 15:20: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遍遍回看国庆阅兵盛典,为英姿利剑点赞;在线换上民族服装,秀出自己的“爱国style”;分享新中国70年发展成就,感叹“这盛世,如您所愿”……国庆期间,人们用各种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真挚情感,让“我爱你中国”的深情表白,成为最热门的话题、最响亮的旋律。

古往今来,“含蓄”一直是中国人的代名词。但近年来,每当国庆到来,神州大地不少街道和店铺都会悬挂五星红旗,群众外出大多会在脸部手部贴上五星红旗的贴纸,大家以各种方式让“中国红”流动起来,而微信朋友圈里,表白祖国、点赞祖国、祝福祖国的动态络绎不绝,处处都是一片耀眼的红色。爱国,成为含蓄的中国人情感表达中的例外。中华民族正走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中国人民充满激情和信心,当五星红旗成了一道道风景线,折射出的是人们心中被激发出来的爱国意识,人们越来越倾向于把对祖国的“爱”大胆说出来。

作为一种文化基因,含蓄早已成为中国文化传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表达“爱”上。无论是“桃花潭水深千尺”的友情之叹,还是“遍插茱萸少一人”的亲情之憾,抑或“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的爱情之愿,都是中华儿女深藏在血脉里的含蓄。歌曲《我和我的祖国》里“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那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也是一种含蓄的表达,中国人很含蓄,但对国家、民族的爱却很热烈,每个人的心底都澎湃着爱国情怀,我们只是习惯于不外放自己的情感,我们只是缺少一个契机、一个平台。

中华民族是一个很深沉的民族,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特别崇尚语言和行为的委婉、含蓄,欣赏曲径而后通幽的意兴。更多的时候,我们将爱国的热情埋藏心间,表现在轰轰烈烈的干事创业中,表现在日常细微的言谈举止中。然而,70周年的国庆阅兵,激起了多少中国人的滚滚心潮,当护旗官兵威武雄壮地走来时,那种前所未有的震撼感和力量感,当国歌奏响、国旗升起时,那种对中华民族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的深刻感受......有的人哭了,因为感动,有的人笑了,因为自豪,这一刻的我们发现,爱国无需含蓄,爱国要尽情表达。

从国庆盛典到各地联欢,从天涯海角铺展开的巨幅五星红旗,到青海高原上上演的“我和我的祖国”千人快闪,人们将对祖国的热爱,化为歌声飘扬,融于表演绽放。一场国庆阅兵,展现了共和国“谦虚而不自卑,自信而不傲慢”的气度。对祖国大胆说“爱”,反映的是人民高昂的爱国情怀,透射的是强烈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我们不善于表达“爱”,除非“忍不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8/60903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