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机关事业单位成吸烟重灾区不能一笑了之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19-10-08 21:09: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随着控烟工作力度加大,公交车、火车站、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吸烟的情况越来越少,“远离香烟”“拒绝二手烟”逐渐成为一种社会共识和风尚。然而,半月谈记者在内蒙古多地采访发现,与整体控烟形势不同,一些机关事业单位仍处于吸烟的重灾区,不少公职人员在办公岗位上饱受二手烟折磨。(10月8日 半月谈网)

“吸烟有害健康”,道理人人都懂,但要人人告别香烟却并非易事。现如今,公交车、火车站、电影院、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控烟效果非常明显,可另一方面,一些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室却成了吸烟的重灾区,也是不争的事实。

机关事业单位成吸烟重灾区,首先是因为香烟是当下社会人际交往的媒介,见面递烟是人际交往中常见的礼仪。笔者小时候就听老年人教育晚辈时常说:“烟酒不会,祖上败类。”在一般人眼里,不会吸烟喝酒就无法与人交往,在社会上肯定混不开。对许多人来说,出门办事别的可以不带,香烟一定不可缺少。尤其是拥有一定权力和资源的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不管是外来办事的,还是单位成员之间,在这种礼仪文化的“熏陶”下,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中不会吸烟的也慢慢学会了吸烟。

内蒙古赤峰某县的公务员小鹏的经历就很有代表性:“其实,最开始我没有抽烟的习惯,尤其是在办公室抽烟会被女同事嫌弃。可单位大领导非常爱抽烟,大家都主动给他递烟,他也会给下属分烟,一来二去整个单位抽烟态势愈演愈烈,大家都无所顾忌。”小鹏说,不见得公务员们都爱抽烟,大家也知道抽烟的危害,可当抽烟成了机关单位的社交方式,大家通过香烟能拉近关系,这性质就不一样了。

机关事业单位成吸烟重灾区,还因为不吸烟的同事碍于情面选择忍气吞声,这种默默忍受实际是对吸烟行为的一种纵容。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公务员小杨是一位鼻炎患者,在办公室常被熏得一把鼻涕一把泪。后以“要小孩”为由,向部门领导提出调换办公室,其他女同事也纷纷效仿,结果单位私下竟分成了“吸烟办公室”“无烟办公室”,抽烟的逍遥,不抽烟的痛快。女士们是逃离了“烟海”,可是不吸烟的男士们只能继续忍受二手烟的伤害。

机关单位成二手烟重灾区,公众对机关事业单位成吸烟重灾区不能一笑了之。调查表明,越是基层吸烟问题越严重,尤其在县一级机关单位,办公室抽烟见怪不怪。二手烟问题正在威胁公职人员身体健康,干扰同事间的和谐关系,破坏机关单位和公职人员的形象。

要让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室不再成为吸烟重灾区,关键看领导,重点在监管。如果一个单位的领导带头不吸烟,并禁止在办公场所吸烟,为吸烟者开辟专门的吸烟场所,办公场所就不会成为吸烟重灾区,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如果将单位控烟情况与干部考评考核挂钩,就一定能将所在地区机关事业单位打造成无烟单位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8/60911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