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找准医美行业发展“痛点”还须“多方会诊”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刘艳秋 2019-10-09 17:11:59
时刻新闻
—分享—

医疗美容行业在近4年来始终保持20%以上的体量高速增长,一跃成为继房地产、汽车、电子通讯、旅游之后的“中国第五大消费热点”。然而,目前医美行业发展的“痛点”非常突出,医美领域存在水货假货、虚假信息泛滥、药品市场无序、行业自律缺乏等诸多问题,违法违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频频曝光。(10月9日 《工人日报》)

近年来,民众物质生活水平及精神文明越发富足,对高品质的医疗条件及美容保健行业的服务需求也随之剧增,强大的内需动力拉动医美行业一跃进入发展的快速航道上。然而与不断增长的庞大消费人群基数、逐渐累积的巨大市场利润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医疗美容技术专业人才的严重紧缺、内部从业人员的鱼龙混杂参差不齐、市场秩序混乱失范和不胜枚举的消费侵权案件。当期许与争议并存,行业的“混战”格局也随之显露端倪。

在历经了从公立医院垄断话语权,到民间参差不齐的美容工作室“百花齐放”,再到实力更为雄厚的专业资本介入,用更为强大的市场话语权推动行业标准提升,医美行业在这条“自我重塑”的道路上可谓亦步亦趋。然而,要使得这项利用医学技术方法对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的美容行业得以健康生长,单纯依靠行业内力自我修复还远远不够,唯有内外结合、多方会诊,找准行业目前存在的“痛点”与“顽疾”,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方能使医美行业回归赛道、留住“美感”。

实际上,“医美”本质还要落在医疗上,那么,就行业自身而言,保证医疗美容从业者的专业技术资质,培养吸引专业的行业医师,使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与“医美正规军”达成正比,严防不合规的“技师”与“私人工作室”无度乱入,才是保证行业肌体健康、纯净发展的根基所在;再者,对于医美行业从业者而言,要克己自律,时刻绷紧法律红线,将社会责任放在首位,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加速转型适应市场需求,方能让诸多爱美之士放心、安心地将“颜面大事”交托他人。

而针对医美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所带来的行业的分散、市场无序、违法违规问题,则需要监管部门持续发力。只有行业监督管理部门坚持长效化常态化综合治理,重点整治和肃清行业违法、非法、违规行为,对于没有相关资质的、属于非法行医的工作室和个人重拳打击,加大扼制不良经营行为和经营乱象的力度,才能进一步规范行业秩序,培育良好的市场环境,力促医美行业良性向好发展。

最后,行业与政府职能部门可根据目前医美市场现状,建立健全行业合作平台,以改变行业分散度高、管理吃紧等现实阻碍。可通过官方联合平台,“官宣”推介正规的医疗机构、正规从业人员、正规医美产品等信息,方便消费者辨别选择;此外,相关部门要尽快研究制订医美行业信用评价管理制度,细化评价指标,建立行业信用记录档案,公布行业严重失信者“黑名单”,并在权威平台予以公布,最大限度地帮助消费者在选择过程中避开“雷区”,保障其切身利益。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9/61116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