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共场所禁烟不止消防“数来宝”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刘艳秋 2019-10-09 17:02:12
时刻新闻
—分享—

你在前方喷云吐雾,我在后方咳个不停;你将烟头随手一扔,我见未熄赶忙踩灭。十一国庆,不论是游览名山大川,抑或寻觅古镇遗梦,期间总会或多或少被一些“烟客”煞了风景、扰了兴致。

“责任连着你和我,森林防火十不要,今天我来唠一唠……”今年国庆期间,为了消防安全和文明环保,四川森林消防员自创“数来宝”在景区表演,取得良好成效。据悉,国庆7天,四川省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无一起森林火警火灾和安全事故。

这段颇具创意性和趣味性的“数来宝”无疑为景区构建起了一道“防火墙”,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不仅唤醒了游客们的消防意识,更让文明旅游成为了一种行为自觉。

吸烟有害健康,早已成为了人们的共识,然而不少烟民为了一时之爽,总在牺牲着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如今,人们逐渐做到了不在高铁、医院、会场等禁烟场所吸烟,然在一些监管薄弱区,如景区、餐厅、广场等公共场所,依旧会视“严禁吸烟”标志为无物,看似一种侥幸,实则是消防之患、健康之痛、文明之耻。

吸烟有瘾,戒烟不易,故而在不少场所均设立了“吸烟区”,这既是对烟民们的理解,也是一种颇为有效的管理方式。但即便如此,依旧有部分烟民会在公共区域肆意吸烟,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因为相关部门的监管失之于宽和软,没有了惩处的制约,便使得部分烟民无所畏惧随意吸烟;另一方面则在于周边人的隐忍与放纵,正是由于人们普遍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闻不起,躲得起”等心理,才让“公共场所吸烟”这一不文明、不健康、损人害己的行为屡禁不止、屡劝无效。

只因一个烟头,今年五月,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青城公园内突发大火;又是一个烟头,山东省栖霞市亭口镇与庙后镇交界处发生山林火情;还是因为一个烟头,2017年2月15日,湖北省武汉市汉南区武汉红叶汽车修理厂发生火灾事故,过火面积300平方米。

百度搜索“烟头 火灾”有近600万条信息,搜索“吸烟 健康”的消息条数更是高达1300余万条。可见,吸烟的消防隐患之高、健康隐患之大。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不仅是政府相关部门的责任,亦是广大烟民的意识行为自觉,更是所有群众都应该承担起的监督、制止义务。唯有全社会形成合力,才能把“吸烟”关进“安全、健康、文明、环保”的笼子里,也才能营造起和谐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9/61117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