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味追求步数排名也是一种“病”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顺 编辑:张瑜 2019-10-09 21:12:2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运动排名榜上,不少人每天的运动量能达到三四万步。似乎不少人都坚持着一个信念——走得越多就会越健康,起码要每天走上一万步。对此,有专家提醒不要盲目跟风人云亦云,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当的运动量。(10月8日 中国之声)

随着公众物质生活的日益改善,健康需求变得越来越引人关注。強身健体,祛病延年,可谓人同此心,心同此愿。而走步既可强身又能健体,既方便又轻松,还零成本,无疑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于是,近年在微信朋友圈兴起一股晒步数之风,甚至,为了追求时尚、能抢占封面,不让自己的排名落后,有的人竟然深夜在家门口的花园“暴走”。

不过,虽然走路是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但专家也说了,运动是一把“双刃剑”,既可健身,也可伤身。严重者会对自己关节软骨及半月板等部位产生一些不可逆的损伤,如果损伤累积到一定的程度,则会可能需要一些手术的治疗,如果患者有一些心肺等器官功能不全等疾病,再日行一万步,可能会加重身体的负担,使原有的病情进展,严重的可能会危及生命的安全。

这个意义上,自造一些养生健体的“戒律”固然不好,但无视相关专家“忠告”,一味赶时髦、追求步数排名,恐怕也是一种“病”。换言之,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和行为。

因为从狭义来看,每个人的身体虽属于自己,我的身体我作主。但从广义上来讲,每个人的身心健康又无不与其家庭成员甚至单位、国家和社会紧密相连。

如果是有工作单位的年轻人,运动过量了或身体受伤了,势必影响单位工作。如果是中老年人,因走步而导致关节损伤、器官衰竭甚至必须手术治疗。自己痛苦受罪不说,家庭成员无不为此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和精神压力,甚至不得不把有限的积蓄花在治病救人上,有限的时间不得不用在照顾亲人上。

至于说是对国家与社会不负责任,也是显而易见的。医疗资源尤其是优质医疗资源本就有限。倘若因无视运动规律、无视专家“忠告”而受伤甚至致病重,那么势必人为地挤占医疗资源,给国家和社会增添负担。

其实,“日行一万步”的标准,不过是源自BBC的一部纪录片。说的是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前不久,有家公司推出了一种叫“万步计”的仪器,字面上的意思就是一万步的计数器,所以这个神奇数字不是出自什么严谨的科学研究,而是来自聪明的行销手法。之所以被一些人视作每天走步的起码标准,显然是“以讹传讹、人云亦云”的结果。

解铃还须系铃人。看来,既要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负责,又要做到不给家庭、单位,以及国家和社会增添负担,除了在运动之前要咨询专业人士进行体能测试,对自身的身体状况和运动量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关键是,要摒弃盲目攀比的哗众取宠之心。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9/61121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