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10万+”成为“10万假”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宇恒 编辑:张瑜 2019-10-10 20:07: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一台装有“手机群控”软件的电脑,与30部手机相连,将30个微信号一一在30部手机上登录后,工作人员操作30个微信号搜索同一篇公众号文章,点击一下按钮,30个微信号同时将文章打开。再点击“一键转发”按钮,30个微信号的朋友圈便先后出现了对这篇文章的转发。(10月10日《科技日报》)

这也就意味着,仅仅几秒钟时间内,该文章便获得了30个阅读量。按这样的方法去操作,刷出几万甚至几十万点击量并不难。

毋庸置疑,虚假流量现象几乎已渗入网络世界的肌理,它可以是谣言制造机、评价作弊器,甚至是舆论风向标,对互联网产业发展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危害。这些不靠内容而靠外挂“刷”出来的“10万+”不仅在欺骗用户体验,更会使网络空间环境不断恶化。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流量为王”几乎已成为所有媒体平台的共识,高流量意味着高关注,意味着高商业价值,更意味着高收益。因此,不少人不惜人力财力在各种平台上造假,靠流量套现。近年来,雇佣“水军”、买热搜、淘宝刷单、音乐打榜等欺诈现象,无不坐实了注意力经济的魔咒,即在流量的驱使下,内容难逃虚假的泡沫。

应该承认,追求“10万+”本身并无可厚非,人都是逐利的。但是,如果以这种赤裸裸的造假行为去炮制爆款,可谓百害而无一利。在短期内,大量用户的注意力被吸引过来,的确会为该自媒体创造了可观收益。但是在用户发现其内容缺乏吸引力后,便会取消关注。因此使用“灰色手段”吸引流量,聚得来流量,但留不住人心,无法培养粉丝黏性,便不能保证长远的收益。

上升到整个互联网的空间环境来看,“10万+”流量造假,短期内会造成各方面评价体系的混乱,导致各种形式的不公平现象;长期会造成整个网络经济的系统性生态灾难,当虚假的泡沫掩盖乃至淘汰那些“真金白银”,用户、平台、良心生产者、造假者都会成为受害者,所有人都难以独善其身。

放眼这个眼球经济盛行的时代,那些所谓的流量爆款,有的确实拥有优质的内容,有的则是几乎完全依赖不正当手段。希望这些内容生产者能遵循“内容为王”的不二法则,让爆款实至名归,别让“10万+”成为“10万假”,还网络空间和网络经济一个真正健康的生态和未来。

文/陈宇恒(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宇恒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0/61142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