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偿补课被解聘,代课老师到底冤不冤?

来源:红网 作者:杨柳 编辑:张瑜 2019-10-11 00:01: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有市民举报山西原平市教师杨某在校外私自补课,“课上不讲课外讲”。当地有关部门调查后,要求永康小学对杨素萍老师进行解聘;责令其退还学生补课费,并在全校教师会上对其行为与处理做了通报。(10月7日 澎湃新闻网)

提到教师收费补课,大多数人都会持严肃处罚、坚决抵制的态度。可当“300元一月的费用”“代课老师”的身份,换来“开除”处分时,却有不少人开始为该教师打抱不平。在笔者看来,有偿补课被开除没理“喊冤”,但代课老师制度中存在的“病症”也不能被忽略。

在职教师校外开办补习班,的确应被严令禁止。既有“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的明文规定,相关部门就要严格恪守,“被开除”也是违规者应得的处分,没理由为其喊冤说情。而教育部门禁止教师有偿补课,必有其充分考量。一支粉笔,三尺讲台,教师的职责就是在课堂上充分发挥自身价值、用其所学教书育人、培育出一代代栋梁之才。这一神圣岗位不应被当作牟利的资本和筹码。再者,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当教师把大片心思和精力放在课外补习班上时,谁又能保证“课上不讲课外讲”的情况只是夸大其词,而不是真实存在的呢?

惩罚没有商量的余地,可“代课教师”制度中存在的问题也不能被忽视。代课教师是指在公立学校中没有事业编制的临时教师,与学校保持着合同关系。部分地方因正式在编教师数量的不足,招聘大量代课老师来填补岗位的空缺。然而,代课老师虽承担着和在编老师几乎相同的职责和工作量,但从薪资水平、社会保险,到各种评优活动,他们的待遇都远不及在编教师,长期面临着“同工不同酬”的困境。在一没名分,二没待遇,同样的付出却换不来对等的收获的境况下,代课老师背负着生活和心理的双重负担,也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

代课教师的“顽疾”,要及时“医治”。一方面,要加强教育资源投入力度,加大财政支出,提高代课老师的薪资水平,绝不能为节约开支而侵害代课教师的权益;二要加快解决代课教师的安置问题,帮助更多人实现“由代转正”,让那些在代课老师岗位上尽职尽责数年的合格教师拥有其应有的名分。待遇提高了,福利增加了,压力和不满消减了,代课老师也就不用费尽心力“赚外快”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违反规定后被惩罚,遭解聘的代课老师并不冤。然而,惩罚只是手段,要根治“病症”,更要看到事件背后的问题。从提高代课教师待遇,给予应有的回报入手,让代课老师问题不再是“问题”。

文/杨柳(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0/61144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