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超员”是拿乘客生命当儿戏

来源:红网 作者:叶金福 编辑:张瑜 2019-10-11 17:37:10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昨日从湖北省来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二大队了解到,10月8日晚,该大队民警在柳武高速马坪收费站开展夜查整治行动,一辆大客车因超员5人,最终司机黄某被处以驾驶证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并责令客车所在企业进行整改。(10月11日《来宾日报》)

据报道,这辆桂B牌照大型客运卧铺车在驶出收费站时,经民警检查,发现存在超员违法行为。经核查,该车属于广西柳州泰禾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客运总站的车辆,核载人数46人,实载51人,其中一名为小孩,超员5人。虽然这辆大客车超员人数不到20%,但“客车超员”无疑是一种危险行为,更是在拿乘客的生命当儿戏。

众所周知,“客车超员”会导致车辆稳定性变差、制动性下降等问题,大大增加了发生危险的可能性,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乘客的逃生难度大,容易引发群死群伤事故。同时,车辆超员超载是一种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我国《刑法》明确规定,驾驶大型载客汽车,超过额定乘员50%以上,或者超过额定乘员15人以上的,涉嫌危险驾驶罪。可见,查处“车辆超员超载”是有法可依的。

因此,笔者以为,此次这辆大客车司机黄某因“超员超载”而被处以驾驶证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无疑具有一定的警示意义,是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这不但对当事司机是一种处罚,更是对其它司机的一种警醒。

但笔者以为,要遏制客车“超员超载”的不法行为,仅靠交警部门还不够,亟须多方合力,共同出击。其一,交警部门要加大对超员超载车辆的查处力度,要发现一起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迁就,该罚款的要罚款,该拘役的要拘役。其二,相关部门要通过电视、报刊、广播等媒体,对广大乘客进行宣传和教育,使广大乘客增强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充分认识到“车辆超员超载”的社会危害,确保自身的安全。其三,广大乘客应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乘坐超员车辆。一旦发现超载车辆应及时向公安部门大胆举报,以确保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

来源:红网

作者:叶金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1/61159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