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质不达标不能毕业,“野蛮其体魄”可以有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19-10-12 21:21:57
时刻新闻
—分享—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失去了健康体魄,纵然胸有锦华文章、万般才华,也难有用武之机,更难说为社会贡献、为未来谋划。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明确要求,“加强学生体育课程考核,不能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要求者不能毕业”。此项规定一出,对那些还憧憬在平常懒洋洋、考试“画重点”、临时搞突击的人来说,可谓是当头棒喝。

大学学习和生活中,不乏少数学生经历了高考之后,整个人放松到“真空自由”状态,疲乏萎靡到不但应付上课,连考试也是临时抱佛脚,有的甚者毕业前“补考刷分”。还有不少人压根儿对学习一点也不在意,完全怀着混文凭、能毕业即安的心态,如此心理和态度作用下,对个人身体更加是“从不计较”。有的深夜玩游戏是常态,有的“吃喝睡”三部曲轮播“四年”等,总之没有健康理念,也没有阳光心理,更没有正确价值追求。

不得不说,把学生体质纳入考核范围,更加重视体育课程考核,还真的是一场及时雨。因“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两者有着千丝万缕的互动联系,如一个人可以在加强锻造和身体提升之时,找到自信心和对生活的热爱,甚至有的运动还可以增强集体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因此,将学生体质与毕业证书关联起来,倒逼学生更加重视个人的身体素质情况,也是为其精神调频提供一个有利契机。

“德智美体劳”综合发展,是教育以人为本理念的主旨和皈依。身体与德智是一个人的“两足”,缺一不可。一个人的精神空间必然由一个人的物质空间来承载,缺乏健康、全面、平衡、过硬的身体素质,其他精神和思想层面的素养再好,也难以体现出来、发挥出来,毕竟“神由体载”,无形则神灭。所以说,重视学生身体素质,既是重视人才的后发力和持续力,更是重视一个国家发展的未来与远景。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2/61188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