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锡高架桥事故,暗藏了卡车司机多少无奈

来源:红网 作者:宿春萌 编辑:陈乘 2019-10-12 21:52:1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季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无锡高架桥侧翻的初步原因现已确定,即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超载”原因一经发布,便让“豆腐渣工程”的舆论指向暂时熄火。当人们普遍默认超载是造成悲剧的主要元凶后,一味地把“蔑视规则”的标签贴在卡车司机身上,怎能是解决问题的良法?若是根源不治理,像此类的悲剧依旧会不断衍生。

造成悲剧的结果,实则是多年积弊堆叠的后果。高架桥侧翻不是个案,卡车超载也绝非偶发性事件。在我国交通问题日益常态化的背景下,高架桥凭借节省造价、工期短等优点,在道路治理中成为“炙手可热”的项目。与此同时,高架桥致命的缺点也显而易见,即当超过该桥的极限承载力,它的承受力中心会发生偏移,进而产生侧翻事故。所以,严格限制超载车辆,是此类桥保持使用寿命的“重中之重”。

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报告显示,中国货运总量的76.8%是由卡车司机承担的,这意味着卡车运输也是我们货运行业的主动脉。在我国物流行业飞速发展的趋势下,货运的物流成本不断攀升也在成为运输行业无法回避的问题。追责过后,更应该直面运输行业的现实问题,即货运利益链条结构的不合理。结构的不合理,进而使得运输超载问题成为很多年来道路治理中根深蒂固的顽疾。

所谓“车多货少”,是现实问题。所谓“不超载不挣钱”,也是司机左右摇摆的难题。厂家需要压低运输成本,货代和物流又想高利润,逼得货车司机没办法,只能超载运输。为什么说这是在逼司机?因为司机处于物流利益链条的低端。很多长途运输司机之所以超载运输,也不外乎为了更多的差价。司机难道不知晓超载的危险性,但是那一丝的侥幸心理,让人有了胆子。

物流行业速度发展过快,与此同时部分运输行业也在跟着转型升级,而做个体车队、传统车队的司机,货源紧张,车队人少,利润空间在被逐级压榨,也是让人们无法忽视的现实。

中国货运运输的顽疾,绝非几条《规定》、几张罚单就能解决的问题。思考问题根源远比盲目追责的意义大得多,规则存在的意义在于为自由做避风的港湾,蔑视规则,无疑在自毁家园。没人想替肇事者辩护,要的只是在情绪过后的妥善思考。

超载问题交警解决不了,真正解决问题的是需要政府出台有关的文件,尝试解决司机利润空间的问题,进而使他们的利益合理化,从而达到行业规范化的理想效果。

文/宿春萌(黑龙江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宿春萌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2/61189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