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定位服务下架,变味的旅游何时下架?

来源:红网 作者:权诗瑶 编辑:陈乘 2019-10-12 21:52:0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季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十一”假期刚刚结束,一则“10元就可在朋友圈改定位”的新闻便在互联网引发热议。10月9日,据澎湃新闻报道,某电商平台出现商家提供修改朋友圈定位的服务,商家不仅能帮忙把朋友圈定位在客户想要的位置,甚至还提供旅行素材,让客户的旅游朋友圈更加逼真。在该话题引起热议后,10月12日,微信表示已驱动相关部门介入,要求电商平台下架相关服务。

不知从何时起,旅游的含义已不再局限于过去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除了拓展视野、陶冶身心,在朋友圈“打卡”成了旅行必不可少的任务。谁说只有明星才会为自己打造人设?对于很多普通人而言,朋友圈就是为自己打造人设的平台。网红景点、打卡、定位,都是打造人设的利器。社交媒体就像是一个展览柜,每个人都想在自己的柜子里展现出自己光鲜的一面。在朋友圈中,旅游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景点定位和九宫格照片,对很多人来说,这更是一个“有钱有闲”身份的象征。据悉,热衷于购买“10元改定位”的人群,除了为了满足虚荣心的客户,还有很多是活跃在朋友圈的微商。对他们来说,高大上的出游朋友圈,一方面可以避免总发广告被顾客屏蔽,另一方面也是自己实力的展现,从而能够获得顾客的信任。

“10元钱改朋友圈定位”服务的背后,是已经变味的旅游。当旅游已经成为了一种身份的象征,成为人们满足虚荣与炫耀心理的工具,改定位服务的火爆也变得不足为奇。尽管微信方面要求电商平台下架相关服务,但已经嗅到了商机的人们,势必不会让“10元改定位”服务真正下架。只要旅游带来的虚荣心犹在,朋友圈虚假旅游也不会随着服务的下架而消失。

旅游的变味,也离不开社交媒体带来的焦虑。尽管社交媒体为人们提供了新型的社交方式,让人们能够轻松地与好友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的同时,也能看到其他人日常生活的分享。只是在分享的过程中,攀比与焦虑也在不知不觉中产生。对很多人来说,朋友圈不仅拉近了生活与生活的距离,也放大了他人对自己的看法。旅游本是为了丰富自己的假期生活、丰盈自己的精神世界;旅游照片,本是为了给精彩的瞬间留下一份永恒的记忆,给枯燥的生活留一个可回忆的角落,但当一切都变成要向他人展示的物品时,旅游就变了味道。

在朋友圈分享旅游的照片、展示景点的定位无可厚非,只是当人们逐渐淡忘旅游的本质意义,转而把旅游当作身份标签和炫耀手段时,本该美好的旅游也变得不再美好。与其活在朋友圈中,靠虚假的定位满足着虚荣心,不如睁眼看看真实的世界,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真实世界的美与乐趣,即使不能远行,但享受身边的景色又何尝不是一种旅行?下架“10元改定位”服务的同时,也该在心中下架变味的旅游。

文/权诗瑶(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权诗瑶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2/61189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