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跳绳培训班”源自校园的“顶层设计”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田德政 2019-10-13 15:20:50
时刻新闻
—分享—

很多人印象里,跳绳应该是一项普及程度非常高的运动项目,小时候都是爸爸妈妈教,小伙伴儿们一起玩儿,有人跳得多有人跳得少,但从来也没觉得有多难。如今,跳绳被列入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重点项目,贯穿小学教育的全程,是每个年级的孩子必须要达标的考核内容。于是乎,孩子考核要达标,培训班就应运而生了。记者随机咨询了一家培训机构,对方表示,由于现在跳绳成绩成为了小学的必考科目,很多家长都前来报名,价格为一节课200元左右。(10月13日 中国青年网)

说老实话,跳绳是没有多少含金量的一项运动。年龄稍大的一些人都记得,那时候学校的运动项目及体育场地都非常有限,课余大家就是玩玩跳绳什么的,不可否认,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跳绳是风靡校园的一项运动。跳绳之所以能流行起来,不是学校有什么规定要求,而是因为跳绳比较简单,人人可来几下子,易行且好处很多,可以锻炼身体协调能力,增强免疫力和肺活量等等。

本来,一种靠自学、稍加锻炼就能掌握的运动,为何非要兴师动众、劳民伤财去报班呢?究其原因,并不是现在的孩子要重拾老一辈的运动爱好,实在是被逼无奈。据说,如今跳绳被列入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重点项目,贯穿小学教育的全程,是每个年级的孩子必须要达标的考核内容。北京朝阳区一所小学的老师透露,跳绳是小学各个年级的必考项目,一到四年级跳绳的成绩占体育总成绩的20%,五六年级占10%。更为关键的是,其它体能测试项目满分为100分,而跳绳是120分,也就是说,跳绳的成绩更能影响到孩子将来的评奖评优和升学,这就难怪很多学生家长如此重视跳绳了。

历史的经验证明,有什么样的需求,往往就存在与之相应的服务或者说商机。显然,学校的规定要求和呈现出的跳绳热度,被校外培训机构敏锐地捕捉到了,因此自然而然地就催生了市场上的“跳绳培训班”。说起来,这和舞蹈、音乐、美术、外语、数理化等林林总总的培训,其实是如出一辙的。社会上的培训热,取决于学校的“顶层设计”,跳绳技能的培训班异常火爆,完全是学校把跳绳当成幼儿园、小学的必考项,甚至与评奖、升学挂钩而导致的结果。

学生体能的测试,跳绳充当了重要角色,于是家长们犯了“跳绳焦虑征”,不得不再去报名参加一个跳绳培训班,而孩子们则必须利用平时周末没事儿时就在家练,跳绳、跳绳,天天在家练跳绳。据有的老师介绍:“从一年级就开始教他们怎么跳,一周四次,跳绳是最基本的,开学就要教,这是每个学生必须掌握的。因为教育局每学期要抽测,必须要考过关,每个年级每年都会集中的单独抽时间专门练习这个。”足见跳绳的分量。

笔者认为,幼儿园从学前班就教教孩子跳绳,有助于提升儿童体能,这挺好的,可是如果把跳绳抬到一个不恰当的高度,甚至去追求所谓的 “儿童跳绳极速达标”,那就有点片面、死板教条了。说到底,跳绳的热度,催生了市场上的“跳绳培训班”。虽然 “跳绳班”折射出家长焦虑的心态,但关键还是源自校园的“顶层设计”出了问题,学校在让学生体质达标的过程中,过度看重跳绳,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3/61195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