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不达标不能毕业”当扩展到小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顺 编辑:田德政 2019-10-13 21:31:2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文件要求,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其中提到,加强学生体育课程考核,不能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要求者不能毕业。(10月12日 澎湃新闻)

有人说,智育抓不好会出次品,体育抓不好会出废品,美育抓不好会出低档品,德育抓不好会出危险品。这个意义上,教育部“本科生体育不合格不能毕业”的要求,无疑是在向“废品”宣战。

不过,“体育不达标不能毕业”的要求或曰规定,似乎应扩展到小学甚至幼儿园。前苏联教育学家苏霍林斯基主张,每个学生在童年时代应该“敢于爬上树顶,敢游过河流,敢在夜晚走进森林去寻觅一定粗细的木棍或某个同伴旅行时失落的指南针,敢在暴风雪中护送无能为力的小孩回家”。他承认:“英勇的行为总是蕴含着风险的。然而,如果没有父辈们明智的担风受险,一般说来,也不可能进行这种教育”。师长们引导孩子进行教育勇敢品质的教育时,务需保证孩子的健康和生命,务需谨慎对待。不过,既要慎重,又要主动,人们应当学会迎受各种充满风险的锻炼。

我不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城乡、学校体育设施的逐步配套到位,我们的孩子必须要等到上大学时,才有更好的机会进行体育锻炼和接受各种风险挑战,关键在于家庭、学校从小教育与引导,让他们从小养成自觉锻炼身体和接受风险挑战的习惯。同吃饭喝水与学习文化知识一样。

然而遗憾的是,中国家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往往除在生活上加倍关心外,最关心的只是孩子的智育。学校由于怕担风险,也不希望孩子在上体育课时“乱跑乱动”。

目前全国高校好像只有厦门大学开设了旨在锻炼学生身体或培养他们挑战风险能力的“爬树课”,虽被社会上津津乐道,但显然“爬树课”课程的开设有点姗姗来迟。如果我们的家长,我们的学校乃至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能意识到“体育抓不好会出废品”,或将这种理念早早付诸实践,何至于孩子上大学了,一遇军训就心里发虚,四肢发软,基至想逃避军训,以至于教育部不得不在大学生体育锻炼上做出“硬性”要求。

英国有一首《儿童诗》,不妨一读:出去吧,在四处刮起大风的时候/让它彻里彻外把你折腾个够/出去吧,哪怕是外面阴雨连绵/也不要坐在火炉边一再留恋/出去吧,趁鹅毛大雪纷纷扬扬,同它作一番勇猛的较量/出去吧,从早晨一直呆到晚上/呆到落日余晖放射金光……如果我们的大人从来不主张“出去吧”,成天喊的是“进来吧”“乖乖躺在屋里吧”,那么,等到孩子上大学后咬着牙也要完成严苛的“体育”考核,那是必须付出的代价。

来源:红网

作者:​王志顺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3/61197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