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天,曾为新中国炼出第一炉铁水的高炉光荣退休……

来源:国资小新 编辑:陈晓丹 2019-10-15 15:47:3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10时9分

曾为新中国炼出第一炉铁水的

武钢一号高炉

宣布永久停产

61年来,一号高炉已累计生产

数千万吨生铁

为国民经济的建设发展

作出了巨大贡献

随着一号高炉最后一炉铁水缓缓流出,操控室内的工人们都流露出不舍的表情,不少老师傅眼眶泛湿。这座“光荣炉”伴随了一代代武钢人的成长,“是武钢的根”。一入职就在一号高炉做炉前工的退休干部杜洪祥动情地说。

投产初期,一号高炉年产量就已达75万吨,具世界一流水平,如今年产量180万吨左右,燃料比领先全国水平,是国内同类型高炉安全生产、低耗长寿的典范。投产61年来,已累计生产生铁5420万吨,为武钢生产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新中国第一炉铁水出炉

1958年9月13日,新中国建成的第一个大型钢铁基地中的第一座大型高炉,流出了第一炉铁水,3000多名武钢职工和各界群众沸腾了。

1958年9月13日,武钢一号高炉炼出了第一炉铁水

1958年9月14日长江日报头版版面

毛主席亲眼见证一号炉出铁

1958年9月10日,正在湖北视察的毛主席在武汉约见武钢负责人李一清,当他得知武钢可在国庆节前出铁,高兴地说:“到出铁的那一天,我一定要去看看。”

1958年9月13日,毛主席从汉阳门上船,去看武钢出铁。船到江心,他说:“我要游到武钢去。”说完便下了水,游了半个小时他才上船。

1958年9月13日毛主席视察武钢(资料图)

据当时在现场的人回忆,毛主席问时任武钢副经理兼总工程师的韩宁夫:“今天什么时候出铁?”“下午三点半左右。”韩答。“有没有把握?”主席又问。“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把握,也可能有预料不到的百分之一。”韩答。“好呀,今天看不到,我明天再来,明天看不到,我以后还来,总之,三顾茅庐也要看到你们出铁。”主席幽默地说。

武钢当时是我国最大的钢铁基地之一,而一号高炉则是这个基地投产的第一个高炉,是一个完全自动化、现代化、年产75万吨的大高炉,当时无论在规模上、技术上都是世界一流的。

武钢第一炉铁水流出情景(资料图)

当武钢一号炉出铁之时,只见一条粗壮的火龙由炉口喷涌而出,蜿蜒伸展,顿时金星飞舞,热浪冲天。毛主席站在高台上聚精会神地观看。

“炉前高温,铁灰飘落,汗水浸湿了主席身上的衬衣;铁水奔腾,钢花绽放,主席挥手,掌声雷动。”武钢退休工人徐正州至今仍记忆犹新。

毛泽东视察武钢一号高炉时向工人们挥手(资料图)

将被作为工业遗产保存

与近年来其他已停产高炉不同,一号高炉或许能免除拆除的命运。

据了解,一号高炉将被作为工业遗产保存下来,当年毛泽东主席登临的炉台也将被复原。承载着钢铁报国初心的它,已是融入了一代代产业人艰苦奋斗红色基因的精神地标。当年,英国媒体曾预言,一号高炉出铁是“天方夜谭”,而武钢人凭着这股精神,仅用14个月13天便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中国争了气。

一号高炉为什么停产?

武钢党群部负责人介绍,一号高炉停产,是中国宝武优化产线结构,将武钢建设为更具竞争力的精品钢基地的需要。与武钢其他高炉相比,一号炉使用年限最久,设施相对落后,容积、产能相对较小。“一号高炉已经超额完成了它的民族工业振兴使命。”

武汉青山区红钢城

距离一号高炉100米外,炼铁集控中心正在加紧施工。高炉的操作工,今后无需在现场辛苦作业,就可以操控所有高炉的生产和检修,“几乎是重造了一个新铁厂”。炼铁厂党委书记吴新刚说。

武钢预计年底可实现“无人工厂”

在武钢,炼钢、条材、热轧等主要工厂也在进行颠覆式地智能化改造。手机端智能提货,电车全天候无人化运行,捞渣、拆捆、搬运等各式机器人将相继应用……预计年底可陆续实现“无人工厂”。

近年,武钢斥资数十亿元进行环保和智能化改造。武钢有限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刘安介绍,武钢提出要发力智慧制造。停掉尚能运转的“光荣炉”,全面开建“无人工厂”,显示出武钢的这番决心。

来源:国资小新

编辑:陈晓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