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样让“垃圾”成为新闻太狗血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田德政 2019-10-15 20:11:58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7日晚8时10分许,河南扶沟县汴岗乡水泉寄宿制小学政教主任江老师到寝室检查卫生,发现值日学生没有打扫卫生。很生气的江老师说了句“把垃圾吃了”,说完后便离开寝室。结果该寝室4名学生真就把垃圾吃了,垃圾是散落在地上的废纸、塑料包装袋、水果壳等物。“江老师没有站在寝室里守着学生吃,学生吃是因为害怕江老师。”(10月15日 澎湃新闻)

眼下,想让垃圾成为新闻,应该是进入“垃圾分类”这一等级,还要搞出点明堂才有资格。没想到,在一所乡村小学,4名”听话“的小学生竟以“吃垃圾”的方式,成就了这一桩”垃圾新闻”。

要不然,学生乱扔垃圾、不打扫卫生,老师以身示范打扫卫生,或者家长代孩子打扫卫生,这都制造不出什么新闻。往好处深说,把”打扫寝室“上升到”扫天下”的高度,都很难成为新闻。往另一个极端方向想,像《红楼梦》中柳湘莲那样强按无赖之徒薛蟠喝脏水,或者像凤姐指使人往图谋不轨的贾瑞身上泼大粪,这极有可能成为新闻。

但是,江老师毕竟是老师,没有这样下作,也没有这样暴力,只是“一句话”,犹如“一指禅”的功夫,让学生像中了魔一样吃下垃圾,确实让人叹为观止。一起有价值“垃圾新闻”就这样诞生了。

想起唐代诗人王维的诗,他的五言绝句,一般,首联云淡风轻,你不读到尾联,你不知道诗佛想说的是什么意思,不知道他的厉害。这则新闻与王维的诗风不谋而合:老师只是生气的”一句话“,说完就离开了,并没守着,更没强迫,这是作为一名老师多么平常的情绪,多么常见的姿态,但有关的4名学生居然就”坚决落实“了。这种结果,就同王维诗你读完最后一句一样,会大大出乎意料。

但”垃圾新闻“出乎意料之后,并不像读了王维“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之后那样豁然开朗。

我首先想到,吃垃圾的孩子是不是弱智,但不可能4名都是弱智,更不可能4名弱智刚好都分在一个寝室。很多网民不解,孩子是不是读书读傻了,乡村的孩子尚不知道“垃圾分类”情有可原,但至少应该知道,垃圾是万万不可以吃的。若是4个孩子都傻成这个样子,教育何其可悲,学校和家长情何以堪。

社会和家长都希望学生敬重老师,但也不希望老师是学生心中的”阎王“。面对江老师如此“举重若轻”,孩子们如此禁若寒蝉,我们还是不得不拷问:江老师在学生面前建立的究竟是何等严酷的威严?是靠什么方式和手段建立的威严?孩子们平时都喝了多少“辣汤辣水”,经受了哪些“家法”?

据报道,事发后四天之内,涉事老师被批捕,两校长被免职。法律和行政手段如此迅速到位,似乎与”3名学生已出院,一人转院治疗,并无大碍“也显得轻重不搭调。但是,这是否预示了“学生吃(垃圾)是因为害怕江老师”背后,确有更加可怕的内幕呢?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5/61241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