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禁止学生染发,兼容并包的大学氛围哪去了

来源:红网 作者:马田 编辑:田德政 2019-10-17 21:51: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16日,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一女生网上吐槽称,该校禁止学生染彩发(深棕色、深咖色除外),如果染了彩发在来校时务必染黑。17日,该校院办回应称,禁止染彩发学校早有规定,“毕竟是学生嘛”,“不能说染的跟外头市面上那些混混似的”。(10月17日 时间视频)

其实大学禁止学生染发这个举措不是第一次出现,就在今年4月,有网友爆料称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出台规定:禁止学生染烫发、美甲、佩戴首饰,学生不得穿露膝短裙、吊带背心,否则扣德育分。之前还有沈阳化工大学禁止寝室吃西瓜、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禁女生穿热裤……各类“奇葩校规”越来越多,尽管这些话题不断被推上热搜引起网友质疑,但“奇葩校规”照样层出不穷。最后的结果往往是被网友吐槽之后草草收场,然后又有新的“奇葩校规”推出。

大学禁止学生染发,其出发点可以理解,但我觉得未免有些过火。在我们初高中时期学校要求学生相貌端庄,统一校服,规定发型,这还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如果学生把精力过多放在外形上,必定会影响到学习。可大学本就是一个多元的小社会,是学生大放异彩的时候,在这时候还对学生的外形做要求,是不是有些死板了呢?大学阶段处在中学和工作之间,毕业后很多工作岗位都要求员工不能染发,再加上我们在中学本来就不允许染发,如果想把头发染成自己喜欢的颜色,那唯一的机会很可能就只有在上大学的这几年了。

“毕竟是学生嘛”“不能说染的跟外头市面上那些混混似的”,学校教育我们学生应该有学生的样子,那什么才是学生该有的样子呢?作为学生,我们在学校应该好好学习,进入社会应该努力实现个人价值。但染发并不会干扰学习,更不会耽误我们实现个人价值。“染发”等于“混混”这样的成见出现在大学里,属实让人不解。

大学是一个包容的社会,是应该允许开放的思维存在的地方。很多学校出台规定还是将自己定位在统治者地位,一味的用“禁止性命令”去解决问题,并没有考虑实际的整治效果,只会采用“堵”的方式。很多看来可笑的规定其实能看出管理者除了想解决问题以外也是想减少自己的治理成本,最后往往得不偿失,只会引来学生的不满。大学生染发并不能代表什么,染鲜艳的颜色也只是年轻人表达自己的一种方式,无论染什么颜色都不能代表一个人的人品。大学生首先是成年人,有权决定自己的人生,也包括自己头发的颜色。

不是每一朵花都是同一种颜色,尊重学生,开放自由,那才是一所大学应该有的氛围。

文/马田(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马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7/61376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