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倍速生活”恐难成就开挂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2019-10-18 14:49:1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上下班路上学习,在吃饭时间看视频,出门旅游要不停“打卡”……如今,“倍速生活”已经成为不少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这些年轻人希望充分利用每分每秒,实现时间使用效率的最大化。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日前对1993名18-35周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6.5%的受访者称自己过着“倍速生活”,其中一线城市青年比例最高,达78.9%;83.1%的受访者坦言自己每天忙忙碌碌,但收获不及预期。

早两年,不少网友认为一些电视剧注水太多,追剧开启“倍速模式”——很多视频网站添加了自动快进功能,可以调节至1.5倍速、2倍速。“倍速生活”由此引申而来。

实在点说,当下大多数年轻人渴望的收获,无非是学有所用,晋级加薪,购房买车,与有情人终成眷属,等等。在诸如此类预期的驱动下,将每分每秒都掰开来用,只要智力体力上跟得上,当然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在短暂的人生旅途中,每个人只有一次“年轻”。更何况,“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古训摆在那里。

问题是,单纯追求“倍速生活”,终日忙得头昏眼花,能否与收获多寡成正比?现实恐怕很难给出一个标准答案。事实上,无论从事哪方面工作,技能也好,创意也罢,都存在一个“厚积而薄发”的过程,天才从来都只是极少数。有道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说的是做任何事情都不能急于求成,必须将每一个步骤认真做到位,否则就不会有好的结果。

一线城市过着“倍速生活”的年轻人比例之所以最高,一是由于大城市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被淘汰出局的几率也高;二是购房租房开支抬高了生存成本,确实不能不让人心存忧虑;三是择业机会相对较多,只要分身有术,可以同时打几份工,为“倍速生活”提供了一定的空间。

在这样的环境中,挑战与机遇并存。如果把握得当,成功的可能性抑或大于生活在二、三线城市。然而,现在一些年轻人心性浮躁,急功近利,恨不得三天吃成一个大胖子,在有限的时间里实现美好的预期。这显然太过天真,也是很不现实的。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这种张弛也体现在时间、精力的快速付出,与获取回报的应有节奏上。但慢工出细活,道出了其中蕴含的哲理。某种意义上,“慢”是另一种“快”,往往能迸发出更大的创造活力;反之,就很难说了。

大事并不糊涂的郑板桥有句警世箴言:“不奋苦而求速效,只落得少日浮夸,老来窘隘而已。”某些匆忙的“倍速生活”,与注水电视剧存在相同之处,到头来非但无人喝彩,当事者反有可能将青春芳华搭了进去,落得个顾此失彼、得不偿失。因此,还是少点“倍速”,多点稳健好。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8/61389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