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盲道变“忙道”,助盲不该如此“粗枝大叶”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田德政 2019-10-18 16:03: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日来,记者走访南宁市区部分街道发现,盲道很“忙”,不少盲道被占用、截断,盲人如果在这样的盲道上行走,障碍重重。在一些路段,公共设施占用盲道、盲道直接穿墙而过、车辆乱停截断盲道、盲道破损严重多坑洼等现象十分突出,给盲人出来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比如在南宁BRT1号线第四人民医院站,该站的出入口前,公交站牌的一根铁柱正好立在盲道中间;在裕宾路中段,一家单位围墙墙基也建在盲道上。(10月17日《南国早报》)

在盲人心目中,盲道是其单独出行时最可依赖的“导航线”。可在不少城市里,盲道却慢慢变成了摆设,越来越多的盲人不敢在盲道上行走了。盲人出行不上盲道,最主要的原因是很多盲道“路障”太多,抛开私人占盲道不说,就连公共基础设施占地,有的连盲道也都不放过。正如新闻中记者所述那样,有的公交牌铁柱栽在盲道中央,有的公交座椅靠近盲道,更甚者将电表箱、井盖等置于盲道之上,一个个人为设置的“陷阱”,让很多盲人谈“道”色变。

盲道的覆盖率、畅通度在一定程度上衡量着一个城市的治理水平。可在很多城市,似乎相关部门对盲道的管理并不是很上心。比如,有的城市在盲道设计上,就曾因出现过“盲道十八弯”,被网友吐槽不近人情。而记者调查的南宁,盲道功能发挥也好不到哪里去。南宁的一些盲道,除公共设施与之“抢地”外,很多地方的盲道被私营摊贩、私家车、共享单车等占用,盲道被占成了一个共性问题,这为南宁4.8万名盲人出行带来很大障碍。

盲人不敢把自己的安全交给盲道,无疑是城市道路管理部门最大的失信。相关部门如果硬起手腕,对占盲道行为严加管束,对公共设施与盲道有冲突的,协调加以整改,也不至于让盲道变成了“摆设”。在车水马龙、人流密织的城市里,盲人出行本就十分困难,需要更多的爱心帮助。如果盲人连基本的“路权”也被剥夺了,就失去了单独出行的安全屏障,这对盲人的工作、生活来说也是残酷的干涉。对此,市政部门对盲道的管理,必须要提档升级,对非法占道行为施以重拳治理,还盲人基本的出行权利。

实际上,国家基于人口老龄化需要,以及残疾人事业出发,早在2012年,就出台了《无障碍设计规范》,从盲道的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工程验收等,都提出明确的要求,严格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占用盲道。对此,社会公益组织、盲人及家人面对盲道被占用等现象时,都可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理直气壮地与违法占道行为说“不”。

除了法律的兜底外,更为重要的,是城市治理者与市民的爱心投入。对于盲道建设和管理部门来说,不是盲道建设完成了,清除“路障”了,就算完事了,还要在更具人性化的细节考量上下功夫。比如,对盲道复杂路段,可以设置提示音等,让盲道真正成为盲人出行的“好帮手”。而对于市民来讲,不占盲道、尊重盲人出行,是基本的道德底线要求。在日常出行中各行其道,行人杜绝与盲人抢道,遇到盲人过马路等复杂路段时,多施以援手,自然而然,城市的格调无形中就会提升一级。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18/61392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