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取熊猫冠名费,能唤醒对动物的爱?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19-10-20 17:29:19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9日,记者从陕西省林业局获悉,三只秦岭大熊猫宝宝现已公开认养。据介绍,本次认养共分为年度认养、终身认养和冠名认养三种形式。年度认养费用10万元,终身认养每只认养费用50万元,冠名认养每只费用为100万元。认养之后,享有对熊猫的探视权。(10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年度认养费用10万元,终身认养每只认养费用50万元,冠名认养每只费用为100万元。这是陕西省林业部门开出的“商业价码”,依据给付资金的多少,分为“年度认养”“终身认养”“冠名认养”三种,而100万是档次最高的。在活动举办方看来,这是一种双赢的结果,这是一种创新的结果。

单纯来看,“认养熊猫”的做法,确实是一种不错的方式,通过“认养熊猫”提升了社会关注,让人们都来关注熊猫宝宝的成长。可是,我们也不得不说的是,“认养方式”呈现出的还有金钱游戏的影子。

想“认养熊猫”,就要付出代价。比如说“年度认养”,一年的费用就是10万元,这可不是一般市民能够承受的。10万元不算多,也不算少,能够拿出10万元“认养一年熊猫”的能有多少人?最值得一说的就是“100万终身冠名”了,这也就意味着有关部门出卖了“给熊猫起名的权益”,想给熊猫起一个终身的名字,就需要拿出100万元,只要给了100万元,熊猫宝宝叫什么名字,就可以“自己说了算”了。

熊猫宝宝虽然是陕西省林业部门管理的,但是陕西省林业并没有权益出卖熊猫的各种权益。熊猫其实是全民的国宝,不是哪一个单位的,也不应该过度的商业化。再说了,作为国宝熊猫,熊猫成长的所有费用都是政府出资的,政府的费用养得起几只大熊猫。倒是需要追问的是,打着公益的名义,用国宝大熊猫赚得“认养费用”“冠名费用”,真的都能用到大熊猫的身上?或者说,赚的这笔费用准备做什么用?

没钱认养大熊猫的人也可能是“热爱大熊猫的人”,有钱认养大熊猫的人也不见得就是“最爱大熊猫的人”。热不热爱大熊猫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用“认养熊猫”“熊猫冠名”的方式赚取利益,本质上还是唯利是图的表现。尤其值得关注的还有认养、冠名之后,可以获得“探视权”。这其实还是一种出卖公共利益的行为,难道只有有钱人才能获得探视权?这算不算出卖公共权益?

保护大熊猫是有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实在没有必要搞什么“花100万能给熊猫终身冠名”这样的事情。就这么缺钱吗?再说了,如果“要冠名的人”很多的话,是不是还要搞个“冠名权拍卖”呢?“花100万能给熊猫终身冠名”,究竟是金钱游戏还是公益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0/61413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