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住院被病友打死,精神病院别成“恐怖医院”

来源:红网 作者:栾丕炜 编辑:张瑜 2019-10-21 22:44:4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不到一分钟时间,冯三千被病友崔某连续踢踹头部造成重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地位于陕西省城固县康宁精神病医院(下简称“康宁医院”)。10月2日下午3时许,该院病人冯三千在熟睡中遭到崔某暴力殴打,一名知情人士告诉,事发时崔某突然闯进冯三千的病房,将他从病床拖拽至地上连续踢踹头部,等医护人员赶到后,冯三千已不省人事,“崔某患有严重的被害妄想症,有暴力倾向”。而这已经是这家刚开两年的精神病院发生的第二起非正常死亡事件了。(10月20日 澎湃新闻网)

这两起死亡事件都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病人在当时都没有人看管。当这种监管上的疏忽造成两起人命事件后,医院就不能单单怪罪于病人的疯癫,而是要给自己把把脉,看看自身有没有“疾病”,否则谁还敢去住这样的“恐怖医院”?

凶手崔某的母亲说,崔某患有精神分裂症,还曾经把自己打得头破血流。这样明显有着暴力倾向的病人,医院本该把他单独隔离,且应该随时有护士看管。但实际情况是,崔某与死者住在一个房间,且事发时身边竟然没有一个医护人员。据受害者的家人说,冯三千是因为父亲的死而精神分裂,特征是发呆,不爱说话。这与有暴力倾向的崔某显然不是一个类型,也不应当被生生安排在一个房间。这样的隐形失职看管和不合理的房间安排,是导致此次事件的元凶。

不仅这一家精神病院,近年来,还有其他精神病院也发生过类似事件,且出问题的多是些民办的精神病院。卫计委数据显示,2015年9月,我国民营医院达到13600家,首次超过公立医院数量,遗憾的是,相应的监管力度恐怕仍然有所欠缺。

笔者上网搜索“康宁医院”时,还发现,这是一家连锁的精神病院,甚至还曝出过不止一次的死亡事件,死因也大都是因为医护人员疏忽导致。若这些都属实的话,那么让人不免疑问的是:这家医院何以能坚持到现在?

精神病患者应得到良好的看护,医院既然收取了医疗费,就应保障患者的受治疗权,即使一时不能治疗完全,也应设法保证患者在院期间不受伤害的权利。但是,目前一些民营精神病院不但收取高钱财,反而还间接伤害患者。试问,在这样的“恐怖医院”里,精神病人还被当做一个人吗?

文/栾丕炜(曲阜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栾丕炜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1/61437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