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章魅力靠“权力牌”造不来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张瑜 2019-10-22 21:13:17
时刻新闻
—分享—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好酒自能吸引顾客大驾光临,好文章同样也能引人念念不忘、“读了一遍又一遍”。正如“洛阳纸贵”的典故所云,一个名不经传的少年左思,写了一篇奇文雄章《三都赋》,弄得洛阳满城文人雅士争相传抄,导致纸的物价上涨。所以说,文章“内容为王”是王道,质量好、水平高、群众喜,定能一传十、十传百,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然有些人可能文章写得不咋地,但也想文章“飞入寻常百姓家”、化成热文天下知,为此不惜使用权力压制他人转发、推广。近日,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作协主席赖某某在会员微信群内发声,要求协会会员转发文章,否则就“清理门户踢出群”,甚至对未分享链接的人点名批评。如此以长官身份的霸凌架势,用在一篇文章转发上“大做文章”,足以让公众蹙额,也引发广大网友反感。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写文章是以心吐纳的,事关思想价值、品格涵养等承载,固然容不得一点不干净和不纯粹。相应来说,文章一旦成文,有没有人愿意看、爱看,就得看文章本身是否具备足够的魅力与磁吸。若滥用权力、违背受众意愿,胡乱求流量、求人气,只会流于形式、招人厌烦,也玷污了“文人气息”独有的人格风骨,让文章氤氲的价值底蕴失去光泽。

其实,拿权力大棒压制下级和他人转发文章的行为不是个例。如,有的机关单位动辄要求下级各地各单位转发工作宣传相关的报道,以求宣介一下领导、在群众面前亮个相、在组织眼前露个脸等等。类似现象,无不是“以权压文”,忽视文章内容本身的含金量,不断加码权力味道,让人嗅到了满屏通篇的“官味”俗气,汲取不到文章盛装的精神营养。不得不说,如此转发推广哪怕“10万+”也只能是“10万假”,无非进行点开与关闭的“秒操作”,浪费公众专注力与抬高办公成本,不可避免造成负面影响。

“你若花开,清风自来”。一篇好的文章,荡涤人心、净化思想、启迪哲念、承载智慧,能让人自觉主动浏览,全身心投入吮吸,“指尖”触碰起朵朵精神涟漪与灵魂共鸣。所以,要想文章流传久远、沁人心脾,就得拿出好的质量、优的内容温暖人、感染人、鼓舞人。否则,以单打“权力牌”,只会误了文风、又误了作风,还令人“误眼”。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2/61462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