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算命大师”猖獗平台理当从严监管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2019-10-23 11:00:14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10月22日报道称,安徽宁国警方前不久抽调两百余名警力,分赴浙江湖州、杭州,安徽多个城市开展统一抓捕行动,将以“有偿服务、收费看相”形式实施不法活动的7名“算命大师”头目、14个窝点的涉案人员悉数抓获。现场查获、扣押大量作案工具与物品,冻结涉案资金1047万余元。

上网搜索“算命大师”,数百条“真人在线算命最准网站”“算命大师某某居士工作室”“易学大师算命网”等赫然在目。还有一款“算命大师”软件,号称“秉承流传几千年历史的周易文化,尊重原生古老易经的神秘算法,可以准确测算出您的生命、运程、命理及性情等信息……”

算命,这个古老的行当搭上互联网顺风车,由线下搬到线上,已有一些年头。“大师”们既算事业、子女、财运,也测婚姻、健康、仕途,几乎无所不包。对此,不少网友趋之若鹜,寄望吉星高照、时来运转,以致有些算命店铺顾客月单数以千计,大有傻子多到“大师”不够用的趋势。

有调查显示,被害人基本上都是“大师”们的社交媒体粉丝,20到30岁的年轻人居多,其中不乏高学历人士。面对这样的数据,有人也许会抚掌长叹,这届年轻人怎么啦?其实,稍加观察,不难得出一个要而言之的结论:由于客观或主观上的原因,有些年轻人深感工作、生活压力日大,加之自幼缺乏挫折教育,总企盼某位高人“指点迷津”,轻而易举地踏上一条走向成功的捷径。这无疑给“算命大师”们留下了有隙可乘的心理空间。

位于安徽和江苏的犯罪团伙,操持着约60个算命社交媒体账号,其中有几个账号的粉丝数量超过1000万。许多团伙被注册成传媒公司,并以半职业化组织的形式运行。从技术上说,这种有违公序良俗、涉嫌宣扬封建迷信的“服务”,虽从电商平台引导顾客进入社交媒体,但不可能来无影去无踪,没有半点龌龊的痕迹可循。至于剿灭搜索引擎上的“算命大师”广告,那更是易如反掌。

《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第5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国际联网制作、复制、查阅和传播宣扬封建迷信。“算命大师”利用顾客对命运的无端担忧,胡诌种种谎言牟取经济利益,是一种明显的诈骗行为,构成犯罪的,可依法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从法治角度而言,对“算命大师”的坑人之道,相关平台不应作壁上观。采取必要的技术手段,严防网络犯罪活动,是所有平台应尽的法定之责。

“互联网+”是有规矩的,岂容藏污纳垢!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3/61475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