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辅警持菜刀将人“划伤”,是用刀精准还是用词巧妙?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张瑜 2019-10-23 15:13:0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委宣传部21日通报,2019年10月20日,有网民在微博反映“警察的菜刀还在砍人,事情就发生在昨晚”一事,案发当日,子洲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指令局纪委和城西派出所立即进行调查。经初步调查,10月19日15时许,子洲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安某与一块用餐的张某发生言语冲突,随后安某到饭馆操作间拿菜刀将张某脸部划伤。10月21日,经局务会研究决定,对涉案辅警安某依法行政拘留。(10月22日《北京青年报》)

“醉汉持刀砍人,民警徒手夺刀”之类的正能量听得多了,没想到居然还发生“警察持菜刀砍人”事件,令人错愕。当地通报称是辅警持菜刀将人“划伤”,我以为,要达到这种效果,如果不是用刀“精准”,就是用词“巧妙”。

我们知道,与“菜刀”搭配的动词往往是“砍”或者“切”,很少用“划”。由于菜刀比较大而重,刀刃锋利有力,拿菜刀切菜、切肉、砍骨头,都是正常的。如果有人拿菜刀去伤人,往往说“持刀砍人”。因此,“持菜刀将人划伤”的说法,跟“拿小刀砍人”一样,听上去挺荒唐。

而且,要达到“持菜刀将人划伤”的精准效果,操作起来很不容易。首先,要高度清醒而且熟练,就像庖丁解牛一样,用起刀来“游刃有余”,才能保证不是把人砍伤,而仅仅是“划伤”。可是,通报称,涉事辅警安某是因为在饭馆吃饭时与人发生言语冲突,然后到饭馆操作间拿菜刀将对方的脸部划伤的。可以想象,安某当时情绪非常激动,才会拿刀伤人。即便平时他操作菜刀的手法比庖丁还熟练,但此刻愤怒地乱刀伤人,属于“持菜刀砍人”无疑,又怎么可能是将人“划伤”而已呢?

当然,也有可能,他本意是要砍人的,但结果只是将人划伤。有没有这种可能呢?据网友@陕a万有引力发布的“警察的菜刀还在砍人,事情就发生在昨晚”一文称,他的弟弟在饭馆吃饭时,遭喝得烂醉的民警安某语言挑衅,双方发生口角,没想到安某用菜刀将他弟弟砍成重伤,一边砍,一边喊“我非弄死你不可!”,并透露,现场群众较多。该网友还贴出了多张照片,显示一男子脸部严重受伤,脸上有一条很深的刀伤,缝了多针,嘴角还在流血。

当地宣传部门发布通报称,子洲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已经派人调查,初步的调查结果是“辅警安某与一块用餐的张某发生言语冲突,随后安某到饭馆操作间拿菜刀将张某脸部划伤”。警方既然已经调查,就应该核实事情的来龙去脉,岂能对该辅警“喝得烂醉”这一情节避而不谈?既然不辟谣,是否就等于默认了?

还有,既然网友已经贴出受伤者的照片,用肉眼就能判断,绝不可能是“划伤”而已。可是,通报却没有对此作出回应,更没有辟谣说照片是假的。那么,就可以理解为默认情况属实。既然如此,又凭什么说是“划伤”而不是“砍人”呢?把涉嫌故意伤害的辅警行拘而非刑拘,恐怕有包庇偏袒之嫌。

总之,地方部门在面对负面舆论事件时,应该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而不能在“遣词造句”上耍小聪明,否则,既侮辱了群众智商,也暴露了心虚丑态。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3/61480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