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博怒怼被性侵女,账号被盗不是理由

来源:红网 作者:​​​胡英军 编辑:张瑜 2019-10-23 16:28:0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教师陶某某被指性侵19岁女生刘某,10月11日,警方依法将涉嫌强奸罪的37岁教师陶某某刑拘。10月14日,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文明办官方微博@善行河北-唐山丰润多次怒怼被老师性侵女生刘某,“不要嚣张”。“你请得起律师了,挺嚣张……勾引老师,破坏人家家庭……”10月22日,丰润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该账号被盗用,已向公安机关报案。(10月22日 澎湃新闻网)

女大学生被性侵,理应得到同情。而丰润区文明办官方微博发布了与官方身份极不相符的内容,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往小了说,是好坏不分;往大了说,是立场出了问题,对人民群众的疾苦不仅没有同情之心,反而狠狠地踩了一脚。

唐山丰润区方面及时对此作出了回应,本应值得点赞。可是,这份回应与公众耳熟能详的托辞如出一辙,账号被盗,陈旧的说辞,难免会让人产生一种敷衍应付的印象。

退一步说,即使真的是微博账号被盗,当地文明办也就是该账号的主人也应该为此负责。谁注册,谁管理,谁负责,这是网络社交工具的基本属性。当地文明办官博上出现如此低俗且不负责任的话,与文明办疏于管理脱离不了干系。既然注册了官博,就应该对官博的管理承担相应的责任。倘若真如当地官方所说,@善行河北-唐山丰润 由丰润区文明办之前的一名员工注册,一直由其管理。约四五年前,此人调离后,该账号几乎停更,“对方盗用该账户后,将手机号码等注册信息全部更换。”这恰恰说明该部门的微博出于失控状态。

互联网时代,很多地方的政府部门都开通了官方微博、微信等社交工具,与群众互动。如果运用得好,可以适时发布消息,并帮助群众解决现实难题。如果运用得不好,则可能适得其反。

然而,因为官方微博等网络工具的运营需要专门的人员,给基层部门造成了负担。在最初的新鲜感和好奇心退却后,多数微博出于停更状态。即便停更,也不能离开管理。如果真不用了,可以选择注销。只要微博顶着官方的旗号,官方就已经承担匹配的责任。官博出了问题,就是相应部门出了问题。这份责任,并不能直接归结到查无对证的盗号者身上。

希望丰润区文明办能够切实承担起责任来,不要试图以“账号被盗”为名蒙混过关。适时追究失职之责,完善管理漏洞,并不是一件坏事。

来源:红网

作者:​​​胡英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3/61481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