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学历者不能当中小学老师的观念已落伍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瑜 2019-10-23 16:28:1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9月,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发布消息称,区公办中小学面向海内外2020届应届毕业生招聘教师约400人。经过一个多月招聘,此次秋招“完美收官”。数据显示,在入围体检的491名毕业生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423人,占比86.2%;博士23人,来自北京大学6人、清华大学5人。因给出近30万元年薪,该招聘信息引起热议。(10月23日 澎湃新闻网)

深圳此次招聘公告一发布就受到广泛关注,单条推文点击量10万+,也曾引发热议,一度跃升至百度、新浪微博热搜榜前几位。之所以引发人们的关注,主要原因是高薪酬待遇吸引了高学历的应聘者。因而,高学历者能不能当中小学老师再次引起人们的热议。

长期以来,高学历毕业生的去向,特别博士毕业生,一般会选择高校或者科研机构就业。这的确是一种常规。但是这种常规有被打破的可能。近几年来,高学历者已经成为中小学校教师招聘的重要对象,高学历者成为中小学教师,并非深圳的特有现象,在整个教育系统都并非少见。当然,一看到博士、硕士当中小校老师,人们不免发出惊讶的疑问:这会不会是大材小用?这其实是早已落伍的观点。高学历者只能进高校、科研单位是传统的固有的僵化的思想偏见,是不能与时俱进的表现。

大材可以小用,何况情况是在变化的,没有理由说博士一定是固定不变的大材,“材”是动态的。事实上,我们的中学很需要招录一些高学历的毕业生,这有助于给中学教育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眼下很多中学波澜不惊甚至一潭死水,与教师队伍学历结构的固定模式不无关系。随着中学教师工作吸引力大大增强,中学人才引进明显提速。引才提速加快了队伍结构优化,教师队伍整体上呈现年轻化、高学历等特点,给中学教育带来活力。如深圳中学,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吸引了40位北大、清华的毕业生来校任教,其中硕士、博士38名。龙华区近3年从外地引进的中小学正高、特级、名师等高层次人才就有95名;招聘1150名毕业生中,硕士、博士就有803人,占到70%。

不必讳言,博士去教中学几乎是冲着年薪去。教师的工资不能低于公务员。深圳市通过几次大的工资制度改革和调整,教师收入水平一直在稳步提高,值得全国各地学习。对博士而言,他们选择高薪的中小学任教无可厚非,社会应该宽容、理性看待多元的价值观、消费观。须知,高学历者能放低姿态也不容易。

总之,那种高学历者不能当中小学老师的观念已经过时了,人才的流动呈现多元化是大势所趋,社会应该鼓励高学历者到中小学校任教,何必都扎堆人满为患的高校、科研单位挤独木桥呢?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3/61481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