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主题教育的“阅卷笔”在人民群众手中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田德政 2019-10-24 09:58:49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所说的这句话,堪称我们党新时代为政之要的点睛之笔。其中,“人民是阅卷人”的形象论断是新时代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生动表达和精练概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为让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因此,主题教育过程和结果的好坏,都得由群众来评判,让人民群众拿起主题教育的“阅卷笔”,才能确保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有新进步,人民群众满意度有新提升。

主题教育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成效,尤为重要的就是听取群众意见、关注群众诉求、接受群众监督。要始终将检视问题贯穿整个主题教育,把取得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听民意、摸实情、出实招、真整改,沉到最基层、干在第一线。要实行开门办公,凡是有研究的事情必须考虑群众获得,凡是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必须全部改正,凡是侵犯群众利益的干部必须全部处理,列出能够解决的实事问题清单,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要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结果,主动把“答卷”的过程置于群众的监督中。

主题教育的最终归宿是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广大党员干部要特别关注“民声”,广泛收集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想法,深入分析突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制定整改措施、抓好落实,推出一批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政策措施,竭尽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期待的问题。同时,要积极搞好“回头看”,对基本完成的继续抓好巩固提高,对尚未完成的明确责任、跟踪推进,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要限期整改,组织专门力量进行审核把关,对于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推进缓慢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以诚恳的态度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人民是阅卷人”警醒着90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能忘记初心,必须聚焦群众最想解决的问题用功发力,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树立更高追求、取得更大突破,让人民生活真正得到改善,人民权益切实得到保障,从而在主题教育的“答卷”上画出“红对勾”。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4/61494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