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挖过往”是极度负责还是搞形式?

来源:红网 作者:周云波 编辑:张瑜 2019-10-24 17:46: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来接到上级部门通知,要求把某项工作自2014年以来的开展情况材料备好等待检查,笔者和同事几人不敢有所怠慢,只得缺什么找什么,加班加点翻箱倒柜找材料、补材料。

其实在基层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时下,各种督查检查已经成为常态,不少上级部门动不动就要检查某项工作近3年、近5年的开展情况。对于上级的检查基层自然不敢怠慢,竭尽全力备好材料待查,而现实往往是费尽精力准备的材料,有的领导、有的检查单位也只是随手一翻,走马观花。检查结束后,翻箱倒柜费尽周章补齐备齐的材料,也只是封箱保存,没有后续。

细看上级各类督查检查的文件,可以发现对基层有各种要求,比如要提高认识、加以重视、认真负责之类,而检查时却是潦潦草草,一笔而过,不免让人有种表面营造重视,实际是走形式的感觉。如此一来,对待诸如此类的检查,基层是该重视还是不该重视呢?因为不少上级部门督查检查喜欢看历史、查过往,现在基层单位开展工作都已经做到“高瞻远瞩”,处处留痕。

基层人员调动本就频繁,新人进的同时也有老同志调离,新老交替的过程中,不免会有部分工作在交接时有所断缺,上级的一纸通知看似简单,但因所查工作涵盖时间较长,很多材料因人员调动确实查补困难,为应对检查,基层工作人员真的是心力交瘁。假使是一些关乎群众利益、涉及项目资金之类的工作需要深挖彻查,基层找找材料,补补材料无可厚非,但笔者觉得,一些无关紧要的陈年旧事,实在无需劳心费神地再去翻翻补补。

另外,基层那些诸如近三年或近五年的过往工作,有时不单只需面对“独家”检查,各类上级单位的检查都会或有涉及。笔者所在科室的某一项工作便是如此,本已补齐封箱保存的台账资料,因涉及上级多个部门而被拆了又封,封了又拆,在“迎来送往”的各种检查中,未见有何意义。

上级开展检查的初衷,在于通过检查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发现问题、督促基层落实工作,按照这样的初衷,上级的各类督查检查自然正常,但假使仅仅为了检查而检查,走走过场,那么基层的“精心”迎检似乎不太值当。

来源:红网

作者:周云波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4/61511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