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辄“进校园”的病得治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张瑜 2019-10-24 17:46:35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一些地方的中小学,各种检查以及与教学无关的活动纷纷进校园,令教师们不堪重负甚至影响了教学工作。(10月24日《新华每日电讯》)

校园是一方育人净土,所有的活动得以促进教育教学发展、有利于立德树人为准则与旨归,各种“进校园”活动也不例外。对于为祖国花朵发展长远计、为教书育人根本虑的“进校园”活动,我们当然举双手赞成,多多益善。

然则,“教育从娃娃抓起”和“进校园”的“经”不能念歪了、念出病来了。各种检查成倍增长,校长当起了“迎检校长”;总有写不完的总结,填不完的表格,教师变身“表哥”“表姐”。似这等带形式主义病的活动,不能进校园,更不能放任其在校园中蔓延 。否则,校园的正常教育教学活动将受到影响,甚至受到损害。可是,这种形式主义病在一些校园有增多的迹象,以至于许多教师苦不堪言。

“进校园”活动患病了,那就得治。诊断病根,首先在于一些部门的政绩观不正,作风不实。“上所有好,下必甚焉。”一些上级部门,把“进校园”视为推进工作的标配,不管有无必要,都要来校园“捧个场”,以示自己工作全面的政绩,“拍个照、翻下资料、录个视频”就证明“到了看了即干了”,而那些个校长、教师们却为此大费周章。另一方面,校长们、教师们对此“病”毫无抵抗力。或因“官大一级压死人”而不能抵抗,或是担心“领导首先解决提出问题的人”,而不想反抗。于是乎,都做了“皇帝新装”中的沉默者。

校园不是“川流不息”的“迎检站”,也不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秀演台”,而是育国之栋梁的圣地净土,请不要随意干扰。对此,纪检监察部门得舞出监督问责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进行专项清查,看是哪些“顽固分子”视中央减负反形式主义政策不顾,进校园里“无事生非”,同时,教师们当积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敢于向渗进校园的“形式主义”歪风说“不”。我想,经过持而不息地合力“围剿”,动辄“进校园”的病应该治得好。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4/61510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