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一燕获建筑大奖:演员“虚假人设”几时休

来源:红网 作者:朱茵 编辑:张瑜 2019-10-24 17:46: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演员江一燕获得美国建筑大师奖(Architecture MasterPrize)。随后,微博开始出现#江一燕获建筑大奖#的话题,网上赞誉一片。

然而,事实却与媒体通稿所述相差甚远。首先,这一所谓美国建筑大奖的含金量即存在水分。Architecture MasterPrize这个奖项是由一位伊朗人创立的,与美国实际关系并不大,只是通常译为“美国建筑大师奖”,更称不上国内媒体口中的“建筑界的诺贝尔”和“建筑界的奥斯卡”。此外,中国演员江一燕在该奖的官网查无此名,真正的获奖者是为江一燕设计住宅的德国设计师ThoreGarbers。

简言之,江一燕只是这个获奖项目的业主,却作为甲方在设计团队中挂名并领奖,在发通稿炒作时更是绝口不提背后设计师的名姓,收割一波不明真相的吃瓜观众的好感,继续卖着“跨界精英”的人设。

从通稿漫天夸赞到网友群嘲,江一燕经历的这一场24小时的人设雪崩,在这个流量时代,早已屡见不鲜。薛之谦的“深情人设”,吴秀波的“好男人人设”,再到翟天临的“学霸人设”……

“虚假人设”如此易崩,为何明星艺人仍前赴后继?

当下,我们身处凯尔纳所言的“奇观社会”,奇观逻辑支持着整个社会系统的运行,娱乐生态圈在奇观逻辑与资本的互动中被建构:为了实现增值的目的,资本必须先生产出具有奇观效应的明星,通过这些明星制造光怪陆离的娱乐奇观,拓展受众市场,最终实现资本价值扩张。对于明星艺人而言,获得资本青睐的绝佳途径,便是通过树立并经营人设,将自己区别于他人,凸显差异化属性,打造最具吸引力和轰动性的奇观,争取商业资源的关注。

法国社会学家鲍德里亚指出,当今社会已从商品生产型社会转为消费型社会,以实物商品消费为主导的社会经济模式,转向以符号消费为主导的社会经济模式。简言之,过去是消费实际效用,现在更多是消费意义。明星要想成为被消费的对象,必须进行“符号化”,于是他们通过树立各式各样的人设,为自己贴上最符合市场需求的标签,无论是“吃货”“女汉子”这种接地气的标签,还是“高知”“学霸”此类高大上的标签,只要对粉丝胃口,博资本欢心,对于明星来说,这样的人设,多多益善,哪怕是假的。

相较一般人设而言,万众瞩目下,明星们经营的“虚假人设”的崩塌概率更大,其一夕雪崩引发的后果也更为严重。翟天临和江一燕的人设崩塌之所以激起超强度的反噬,是因为高专业度的精英人设本就具有一定敏感度,再加上二者身份同时涉及两个圈层,跨圈层的矛盾更易让事件快速发酵,于是舆论便开始发生转移,整个事件从明星话题转移到了圈层对撞,引起双边关注,更加容易上升为社会热点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与“演员江一燕获建筑奖”同上热搜的是“屠呦呦获生命科学研究奖”,相较于前者受到的群嘲,后者是潜心本业收获的掌声与折服。对于演员而言,与其汲汲营营于风险颇大的“虚假人设”,不如沉心静气,钻研本职工作,积极争取金鸡、百花、奥斯卡。毕竟,上一个因立“虚假人设”而翻车的,是“不知知网”的翟博士。

文/朱茵(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朱茵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4/61511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